首頁 要聞 綜合

接軌國際 清大推加密數位畢業證書

國立清華大學24日宣布,將與臺灣圖靈鏈公司合作發出全國第一張區塊鏈加密簽章的數位學位證書,即使駭客入侵系統也無法竄改偽造。(清華大學提供/中央社)
國立清華大學24日宣布,將與臺灣圖靈鏈公司合作發出全國第一張區塊鏈加密簽章的數位學位證書,即使駭客入侵系統也無法竄改偽造。(清華大學提供/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不少應屆畢業生仍無法返校領取畢業證書,對此,清華大學24日公布,將與臺灣圖靈鏈公司攜手合作,推出全國首張區塊鏈加密簽章的中英文數位學位證書,並且無法進行竄改及偽造,將在下週開放申請,讓應屆畢業生在家防疫的同時,可以展開求職或申請國內外學校。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表示,自去年開始,就有畢業生反映,如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等國際頂尖大學及企業,已不再接受紙本畢業證書,再加上疫情加速全球的數位化進程,力求清華畢業證書一定要數位化,與國際接軌。

清大今年應屆畢業共有近5千名學、碩、博士生,自6月28日開始,即可免費線上申請中文及英文版的數位證書,經過3個工作天就可透過電子郵件收到證書。儘管紙本畢業證書目前不會取消,還是會發給學生留念,但焦傳金強調,「紙本恐怕僅剩裝飾牆壁的功能,未來繳交及查證畢業證書都將朝向數位化。」

焦傳金表示,紙本證書數位化的工作還在持續進行當中,仍在整理追溯至1986年8月1日之後入學的清大學生,預估明年中都可申請到區塊鏈加密簽章的數位畢業證書。他說,此項技術可永久保存、隨時共享、保護個資及防止偽造,還附加將證書匯入線上社群履歷LinkedIn的功能。

圖靈鏈執行長胡耀傑指出,區塊鏈加密簽章技術採用密碼學、分散式數學演算,以達「去中心化」的目的,資訊一旦被寫上,就連原始發證單位在內的任何人都無法更改,因此可被完全信任。

胡耀傑說,畢業生未來求學或求職時,只需提供網路連結或QR Code,學校或公司人資上網一點即可知道畢業生姓名、學位、發證學校及日期、區塊鏈簽章等資訊,驗證流程相當便利及快速。

本月才從清大化工系畢業的馬來西亞僑生張善恆表示,母校發數位畢業證書的點子很好,紙本證書最擔心的就是遺失或損壞,但是,數位證書存在手機裡可以隨時傳送,也可以傳給國外的父母共享喜悅,所以一定會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