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進指揮所剛撤出就取消分流? 京元電:非全面取消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國疫情警戒三級第三度延長至7月12日,但苗栗縣議員曾玟學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處理電子廠群聚案設置的前進指揮所才剛撤離,京元電子就要求員工下週取消分流措施。對此,京元電表示,工廠全數分流確有困難,因此授權給各單位主管自行決定。

曾玟學發文指出,他接獲京元電員工陳情,在中央宣布三級警戒延長2週當晚,就收到公司通知下週取消分流措施,恢復正常上班,但同業的科技廠甚至竹科都還維持分流,讓許多員工非常擔憂,盼京元電能至少施行到三級警戒解除。

曾玟學認為,雖然苗栗疫情已趨穩,但前進指揮所才剛撤出,就馬上取消分流,不經讓人質疑分艙分流是否是做給指揮中心看的。他強調,他知道大家都撐的很辛苦,但延長三級警戒就是希望澈底防範,在解除前都不能掉以輕心;希望大家能盡力配合,別浪費前面這麼久的努力。

對此,京元電表示,公司各部門確實有分A、B、C三組進行分艙分流,不過,由於最近PCR檢測所在的竹南五廠有整理出空間,可進行人力配置、拉大社交距離,且全公司人員都已做過PCR檢測,暫時沒有風險;再加上考量生產的工廠要全部做到分艙分流確實有困難,因此才會授權給各單位主管自行決定,但並非全部都取消分流。

此外,曾玟學也提到,由於移工陸續完成隔離,從外縣市回來宿舍準備復工,雖然盛華人力資源公司告知因疫情關係,宿舍必須從原本8人一間降載為4到6人,因此會更動大家的房間,也有部分移工從竹南搬到造橋,但有移工表示,宿舍空間更小,只是室友換人而已;也有人投訴,他們的私人物品在隔離時竟被打包成像垃圾一樣堆在走廊。

曾玟學質疑,目前沒看到有新的宿舍區,降載是否只是把人塞到看不見的地方應付檢查?之後恐又變回原樣。他強調,移工居住空間若未符合勞動部「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遲未改善將可裁罰6萬至30萬元,最嚴重狀況也可廢止聘僱許可。他也向苗栗縣長徐耀昌喊話,重點在於改善住宿環境與落實防疫措施,而非頒布「移工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