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移工宿舍難防疫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共肺炎苗栗電子廠群聚案,再度使移工居住、人權問題引發關注,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表示,監察院2018年就曾調查發現,移工宿舍非常擁擠,完全不利於疫情防治;而在這次疫情後,相關主管機關是否有積極改善作為、監控機制等實有深究必要,因此申請立案調查。

王幼玲、王美玉共同指出,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5月起在社區擴散,半導體封測大廠京元電子苗栗竹南廠傳出外籍移工染疫,並透過群聚的移工宿舍,擴及超豐電子、智邦科技等電子廠;雖然為了防疫要求移工宿舍降載、分流,卻仍屢屢傳出房間共住人數逾數十人,引發無法達到防疫效果、不尊重移工隱私的爭議。

兩位監委表示,據專家指出,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持續快速變異,將有流感化的趨勢,但在勞動部「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中對移工宿舍的規定,僅規範每人居住最低坪數而無隔間要求。監委們關切,現行規定是否足以防範群聚事件發生?移工宿舍防疫措施為何?主管機關如何基於平等原則維護移工人權並兼顧疫情管控?

兩位監委認為,在這次疫情中,雇主及仲介應擔負之責任為何?相關主管機關監控機制為何?實有深究必要,因此已申請立案調查。此外,對於勞動部去(109)年4月24日公布的「雇主聘僱移工指引」中,是否有就目前移工宿舍規劃防疫措施、安排被匡列移工如何進行居家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督導監控各企業落實指引等,也有必要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