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Delta變異株 6/27起入境檢疫加嚴

圖為臺北松山機場。(中央社)
圖為臺北松山機場。(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公布,國內新增76例確診病例,均為本土個案,其中有34例為居家隔離、檢疫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另外,屏東計程車司機群聚案中,從秘魯返臺的祖孫經基因定序後,確認感染印度Delta變異株。為因應Delta變異株威脅,指揮中心宣布,6月27日零時起入境者,過去14天若有巴西、印度、以色列、英國、孟加拉、印尼、秘魯旅遊史,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

Delta變異株於去年12月在印度首次被確認。今年3月,美國確認了首例Delta變異株感染病例。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官員近日表示,Delta變種是一種「令人擔憂的變種」。這種變體可能導致病毒傳播能力增強,也可能降低單疫苗接種的有效性。

全球逾85國出現印度變異株

指揮中心說明,世衛生織公布,目前全球已有逾85個國家出現Delta變異株病例,歐洲疾控中心評估其傳播力較Alpha(英國變異株)高40%至60%。

另外,國際間部分疫苗接種率較佳的以色列、英國等國,近期病例數回升,且發現Delta變異株病例占比達七成以上。以色列衛生官員指出,該國近來新的確診個案中,有多達40%至50%已接種疫苗。

指揮中心25日記者會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根據最新基因定序結果,這2名從秘魯入境的民眾感染的是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加上先前的5例境外移入個案驗出Delta變異株,國內累計有7例感染Delta變異株,全都是境外移入個案,目前國內還沒有印度變異株的本土病例。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根據疫調,屏東計程車司機群聚案,總計有7例本土案,有兩個家庭群聚染疫與其相關,分別為載過的的乘客,及其本身的家人、朋友,目前病毒序列還在檢驗中,當中確實有一位個案跟祕魯祖孫互為隔壁鄰居,所以「無法排除」印度變異株會在這次本土群聚中驗出。

除秘魯祖孫 其餘個案定序仍在檢驗

陳時中表示,除了秘魯祖孫外,相關個案基因定序還在檢驗中,是否為變種病毒株仍待釐清,定序結果出爐會再跟大家報告。

對此,陳時中表示,印度Delta變異株在全球日益擴散且其傳播力高,並宣布自今年6月27日零時起(抵臺時間),全面提升入境人員檢疫措施。

首先在「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過去14天旅遊史、含轉機)的檢疫措施部分,陳時中說,自空港或海港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且須配合入住時、檢疫期滿進行PCR檢測,旅客不需支付檢疫所及採檢費用。

至於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陳時中表示,自「重點高風險國家」航線航班返臺後,應居家檢疫14天,及檢疫期滿進行PCR檢測,且應入住防疫旅宿或符合規定的公司宿舍。

目前「重點高風險國家」為巴西(巴西變異株)、印度,含本次新增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及孟加拉等,共7國。

對於這次公布確診案例時,為何特別列出居隔、居檢期間,或期滿採檢驗出的陽性個案,陳時中回應,這代表上述34個案例基本上都在控制內,等於現在有42位是在社區,這部分就需要極力控制、疫調,但這些數目已漸漸下降,也會請地方衛生局將疫調做完全,相信就能發現更多確診,並及時阻斷,未來在地方上也會將居隔、居檢,及期滿後採檢發現的確診個案列出來,讓大家更清楚。

即起開放疫苗殘劑接種

指揮中心25日表示,自即日起,開放各醫療院所將疫苗殘劑,開放給民眾施打。至於候補名單的建議對象,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以其他符合優先接種的類別為優先,另外,也開放尚未列入優先接種對象者也能夠登記,只要符合疫苗接種年齡、即18歲以上成人,即可預約候補,但僅適用於每天的最後一瓶疫苗殘劑。

另外,陳宗彥也提到,在疫苗同意書上也會註記為剩餘劑量使用者,接種人員也要將接種資料上傳到預防接種資訊系統上,但他也補充,若最後疫苗殘量不足一劑,還是建議不能混瓶抽取進行接種。

原民照服員、社工列接種對象

另外,陳時中表示,將原民地區的照服員、社工列入第5類接種對象,自7月2日起只要至醫療院所就能預約接種,他也呼籲,希望地方政府也能在較偏遠的衛生所設立接種站,讓不方便出遠門的民眾,也能打到疫苗,讓原民健康照顧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