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增104例 三級警戒延至7/12

圖為高雄衛武營的音樂廳。(中央社)
圖為高雄衛武營的音樂廳。(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23日新增104例確診病例,均為本土個案,確診個案中新增24例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全國三級警戒確定延長到7月12日,同時也公布六大應注意事項,希望大家繼續忍耐、一起努力。

六大注意事項包括:針對確診個案精準疫調、完成居家檢疫⁄隔離期滿採檢作業、高風險族群接種疫苗、社區廣篩、強化重症照護和民生供需產業健康監測專案。

須將疫調做得更確實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為了讓疫情受到控制,還是強烈要求對確診個案做精準疫調,儘管之前確診病例數突然暴增,有部分疫調可能不夠完整、安置延期等情形,但現在已大幅改進;不過對其他工作環境或生活圈等相關接觸者,若疫調不夠精準、完整,還是比較難將傳播鏈切斷,因此一定要將疫調精準做好。

陳時中指出,同時針對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者,無論有無症狀,均須於期滿前1日進行公費PCR檢測,以阻絕病毒進入社區,另外,這段時間要增加高風險族群疫苗接種作業,以減少其感染、或感染後產生嚴重併發症及死亡機率,而社區廣篩也要持續做,不管從社區採檢站,或透過居家、企業快篩等試劑,找出社區潛藏病例,大家也都能多利用。

強化重症醫療照護部分,陳時中表示,國內醫師透過重症個案處置諮詢平臺,互相研討交流意見,以降低個案死亡率、緩解重症醫療量能。

指揮中心也啟動「民生供需產業健康監測專案」,針對民生供需產業相關人員做健康監測,藉由篩檢、打疫苗等方式,讓民生相關產業都能有完整保護力,進而建立一個比較安心的消費環境。

若疫情獲控制  未來會逐步解封

陳時中表示,警戒事項與原來的一樣,疫情整體趨勢在這段時間有改善,但沒有達到指揮中心要的期望,所以繼續延長兩週,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若疫情有控制住的情況,未來會朝向逐步解封,只是專家都認為病例數仍多,且有相關群聚案例存在,目前沒有放鬆本錢。

陳時中說,地方政府對於維持三級警戒持相同態度,少部分認為要有開放項目,但前提是三級警戒的措施要落實、一件一件做好。他坦言,延長三級警戒的衝擊很大,會再做滾動式檢討,在合理範圍內可微調,但也不會開放太大,要評估合理性與需要性。

媒體詢問,三級警戒延長恐增加防疫疲勞。陳時中坦言,「越長防疫疲勞越多」,但相關公衛措施,到目前都沒有失效,還是要再次呼籲,大家共同忍耐,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儘管很囉嗦,但還是要講100遍,這些都要大家一起來做才能達到效果。防疫也不能只靠一種方式達到效果,會需要多重、多面向的努力。

對於延長三級警戒是否與近期北農群聚案有關?陳時中說,沒有直接相關,各類群聚都會注意,近期看到有多重群聚,包括長照及醫院,主要是認為結構應先做好,所謂結構就是遇到狀況時,能及時隔離、安置、篩檢及疫調,在這兩週主要就是將準備工作做得更完整、確實,未來才有安全的社區。

國內增25例接種疫苗後死亡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3日說明,國內新增25例疫苗接種後死亡的不良事件,死亡年齡在57至101歲間,其中,有16人為75歲以上長者,為疫苗接種後1天至7天發生。

莊人祥表示,2名為五十多歲個案,1人為五十多歲女性,有洗腎、高血壓病史,接種次日就出現疑似腹膜炎、腸穿孔症狀,立刻安排手術,搶救2天仍無效,預計25日司法解剖。

另1人為五十多歲男性,為長期洗腎患者,接種隔天出現腹瀉、腹痛、噁心症狀,次日凌晨倒臥家中,送醫搶救無效,司法解剖發現死因與心臟瓣膜疾病、高血壓性心血管疾病有關。

臺長者打疫苗 猝死風險比美高4倍?

臺灣長者施打疫苗後頻傳猝死案例,到底是巧合抑或因疫苗而起,至今沒有一個論斷,國內專家多數認為打疫苗後,死亡數值並未偏高,沒有危險訊號。但前臺大醫院副院長、醫師王明鉅23日在臉書分享其友人的文章,及整理相關數據。

根據王明鉅張貼的圖表顯示,75歲以上注射疫苗為36萬9,274人,注射後死亡人數為96人(統計6/15~6/22),推算死亡風險為0.0260%,對照組為70歲以上老人為239萬7,746人,染疫後死亡人數為357人(統計4/20~6/22),試算死亡風險為0.0149%。也就是75歲以上打疫苗後的死亡率,高於70歲以上染疫的死亡率。

他表示,經過他們的計算,臺灣75歲以上長者打疫苗後發生猝死狀況的風險,比同年齡層美國人高上將近四倍。他強調,在正常情況下,他相信臺灣的75歲以上長者猝死的機率比美國人更低。

儘管最終得出的結果,為打疫苗後死亡率高於染疫死亡率,但當中有兩部分數據引發網友議論,也就是打疫苗長者的統計年齡為75歲以上,但染疫長者的死亡率統計卻是70歲以上,兩組比較的年齡基準不一,另外,統計的時間數據也不相同。

指揮中心:計算不夠細緻

對於這項估算,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回應,計算方式太初步、不夠細緻,確診後當然可能因為染疫死亡,但也可能是本身潛在的疾病所造成,這裡的占比多少需要釐清,計算才會準確。

據指揮中心統計資料,目前國內累計168萬1,936人次接種疫苗,其中AZ疫苗有159萬5,589人接種,莫德納疫苗則有8萬6,347人接種,國內疫苗涵蓋率約7%,接種後死亡累計至今已144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