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加坡開打中國科興疫苗 衛生部門:染疫風險仍高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新加坡民眾18日起,開始接種中國科興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首日許多中國籍公民趕著接種,以利他們回國後可以不用隔離。新加坡衛生部門近日卻表示,從他國接種科興疫苗的經驗來看,科興疫苗施打後,染疫風險仍高,還需要有更多數據評估。

據媒體報導,新加坡衛生部醫藥服務總監麥錫威(Kenneth Mak)在日前召開的抗疫跨部門工作小組視訊記者會中表示,新加坡在使用科興疫苗前,已事先參考大量接種該疫苗的國家的情況。

印尼2月間傳出醫護人員接種科興疫苗後,不幸染疫身亡,日前又通報超過350名醫護在接種科興疫苗後,仍感染傳染力更強的印度Delta變種病毒,麥錫威表示,從印尼的經歷來看,科興疫苗臨床保護力僅五成多,有效與否完全碰運氣,也就是說這款疫苗仍有嚴重疫苗破口風險。

麥錫威表示,有部分施打科興疫苗的國家,在全國人民接種科興疫苗不到半年後,就在考慮是否要加打第3劑,這顯示疫苗效果存在很大的差異。但他也強調,新加坡對輝瑞、莫德納疫苗非常有信心。

麥錫威也說,新加坡衛生科學局仍需取得科興疫苗的數據,才能有更多關於疫苗品質及安全性的資料,完成評估後才有可能被國家接種計畫採用。

截至目前,新加坡總人口570萬人中,有半數至少已經注射1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從這兩款疫苗的臨床實驗結果顯示,防護效果超過九成,都遠超過中國科興疫苗的五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