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快篩試劑貴森森 藥全會籲勿發國難財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快篩試劑價格居高不下,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18日指出,目前試劑價格仍太高,很可能導致居家快篩出現「有錢人快篩、沒錢人快躲」的現象,造成低所得者更高染疫風險。並呼籲全國藥師,快篩試劑價格穩定之前,謹慎思量,不要落入大發國難財的汙名化陷阱。

目前僅有少數廠牌居家快篩產品通過審查。全聯會表示,因奇貨可居,先前傳出單劑試劑價格高達3,000元。疫情指揮中心提到,將進口較便宜試劑,並鼓勵國內試劑業者投入市場;另有傳聞已邀集核准進口的廠商「喝咖啡」,出手壓低快篩試劑價格。如羅氏藥廠產品經協調後,藥局進價從1,800元降為1,500元,預估五入盒裝售價會在1,800元上下。

全聯會指出,快篩試劑降價幅度還不夠,像羅氏產品國外零售價格約每劑200元,換算成台灣五入盒裝至多1,000元,比國外貴至少50%。民代亦指出,德國藥廠Boson生產的簡易試劑,在德國售價100元,國內報價卻是500元,目前台灣試劑的價格仍然太高,恐怕出現「有錢人快篩、沒錢人快躲」的現象。

全聯會亦提到,現有的居家快篩配套措施遠遠不足。政府僅公布居家廣篩策略流程圖,粗略說明居家採檢、社區企業快篩、與就醫的時序關係,但許多政策配套並未明確。全聯會5月底已提出建議,包括宜建立相相關通報及追蹤流程,減少偽陰性的風險。也必須盡速規劃試劑使用衛教資訊與方法,建立負責任的廣篩策略,避免僅是消極販售試劑給民眾,同時也要顧及全民負擔能力,無須創造不必要的國難財市場。

全聯會提醒,快篩試劑屬醫療器材,需經專業醫事人員指導後再行使用。且非人人都需要快篩,宜衡酌自身旅遊史(T)、職業別(O)、接觸史(C)、群聚與否(C)及疑似症狀後,再行評估是否需要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