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增175 19例死亡

圖為年長者接種AZ疫苗。(中央社)
圖為年長者接種AZ疫苗。(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公布,國內新增175本土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9例死亡。其中,新竹縣10例為長照機構住民及人員確診,苗栗縣31例中,有30人為京元電子專案,經匡列為接觸者後採檢的確診者。

指揮中心17日記者會,因指揮官陳時中須赴立法院,改由副指揮官陳宗彥代為主持。陳宗彥表示,苗栗縣新增31例,有30例都在匡列範圍內,為京元電子採檢專案中,經過第一次全面性篩檢後,進一步針對所匡列的密切接觸者做篩檢,另外,新竹縣新增的10例,則為長照機構的住民與相關人員。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截至目前累計83家長照護理相關照顧機構有確診情形,其中67位工作人員、207位非工作人員確診,另有165位因受影響而進行隔離。他強調,本週整體疫情雖仍有家戶感染,但是有看到整體趨勢在下降。

羅一鈞說明,但相對機構、醫院內部感染有持續發生,北部地區、臺北地區也都有機構相關群聚,但都依照指揮中心規定流程辦理,像是將相關接觸者都列為居家隔離,並以一人一室進行安置,同時將機構清空,並將人員安置到閒置機構,或集中檢疫所等場所,以確保這些被居家隔離的住民或工作人員,能夠同時接受採檢,又不會接觸到其他人,避免疫情像滾雪球一樣擴大。

接種疫苗後死亡 多與潛在疾病相關

對於各地陸續傳出有長者接種疫苗後死亡情形,指揮中心17日表示,截至目前為止,累計11例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但尚未有死亡個案被判定為與接種疫苗相關,其中兩個案經法醫解剖相驗後,研判與潛在疾病有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在大規模疫苗接種初期,指揮中心也觀察到英、日、韓等國家,都會將年長者列為優先接種對象,但該類族群大多有潛在疾病,使得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案件數量也會增加,必須藉由回顧病例資料、解剖的方式釐清個案死因。

此外,莊人祥表示,也可藉由持續性自然死亡率的評估,觀察是否有疫苗安全性的疑慮,像是根據109年度我國人口統計資料,75歲以上年中人口為一百四十三萬多人,同年度75歲以上死亡人數為九萬五千多人;故可得知,即便未接種疫苗,預期平均每日都會有二百多名75歲以上長者死亡。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6月16日為止,國內共計113萬3,515位民眾接種AZ疫苗,其中十七萬四千多名為75歲以上長者。莊人祥表示,根據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ERS)顯示,目前已收到11例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報告,其中8例發生在75歲以上長者,死亡個案絕大多數均為高齡長者且有慢性疾病,部分個案經解剖後已可確認死因。

莊人祥表示,尚未有死亡個案被判定為與疫苗相關,並將持續監測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偵測安全疑慮並做出因應。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3,584例確診,分別為1,161例境外移入,1萬2,37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94例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497例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