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莫德納疫苗施打 孕婦列優先類別

21日高雄展覽館接種站顯得冷清,僅有零星長輩前往打疫苗。(中央社)
21日高雄展覽館接種站顯得冷清,僅有零星長輩前往打疫苗。(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自三級警戒以來,國內本土病例首度跌破10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公布,國內新增75例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均為本土個案,確診個案中新增20例死亡。談到疫情趨緩,6月28日是否能解除三級警戒?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看來整體疫情「穩定中」,且朝一個比較好的方向,但現在不會多做預測何時解封。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新增的20例死亡個案,其中有11例都在5月發病,另外9例都在6月,發病到死亡平均是17天,已比之前長,而目前確診病例死亡個案,仍以5月發病為主。

近期本土疫情逐漸趨緩,對於6月28日是否有可能解除全國三級警戒,陳時中表示,仍希望全國一致而非部分縣市解封,不傾向一下子從三級退回二級,但考慮調整低風險場域防疫規範強度。當媒體進一步追問何時會解封?陳時中表示,不多做預測,相關政策還在評估中,若有進一步情況,會再跟大家報告。

公費疫苗接種對象擴大

由於日本、美國捐贈的374萬劑疫苗到貨,指揮中心21日擴大接種對象,最新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前7類原則上不變,但第6類除了75歲以上長者外,再新增孕婦,第8類至第10類則為65歲至74歲長者、19至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的高風險疾病者與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50至64歲成人,全數完成接種預計可達1,492.4萬人。

陳時中表示,目前正在接種的124萬劑AZ疫苗,原則上仍維持以75歲以上長者等前6類人員為主,至於下一波疫苗就適用新的順位,孕婦、65歲至74歲長者一定會包含在新一波分配中。

陳時中也提醒,孕婦接種疫苗前,應與醫師討論風險與接種效益,經評估後決定接種與否,孕婦可由目前供應的疫苗種類擇一接種。

打疫苗後死亡 目前累計84例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資料,截至目前全臺有154萬1,732人已接種疫苗,另就疫苗接種後死亡的不良事件,截至目前累計84例,皆是施打AZ疫苗後死亡。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統計6月18日至20日這三天,新增通報58例疫苗接種後死亡的不良事件,21日新增17例,其中75歲以上16位、65歲以上1位,另有7位有慢性病史,其他慢性病史還在調查當中。他也補充,未來每週二、週四會說明累計解剖報告。

另外,莊人祥表示,有關如何研判接種疫苗後死亡,是否為接種疫苗所造成,仍需待法醫解剖報告分析。指揮中心同時利用健保統計資料分析,截至6月18日為止,在各年齡分層中,並沒有觀察到接種AZ疫苗後,死亡通報案件數有大於背景期望值。

缺科學數據 暫不建議混打疫苗

外界關注莫德納疫苗、AZ疫苗是否能夠混打,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現在有幾篇報告,但個案數並不多,主要也是先打AZ後,第二劑打輝瑞BNT。目前沒有任何資料顯示,AZ搭配莫德納到底會怎麼樣,雖然莫德納跟輝瑞BNT都是使用mRNA平臺,但仍是不同廠家疫苗,在許多考量下,覺得目前科學證據仍不足,因此暫時還是不要進行混打。

但若第一劑打AZ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在這樣的情況下,第二劑換另一種廠牌疫苗「是合理的」,不然原則上還是希望第一劑打什麼、第二劑就打什麼;也希望能夠有相關本土臨床試驗,論證打AZ之後換打莫德納是否免疫效果更好,若也沒有嚴重不良反應,或許就能做混打的考量。

防Delta變種侵臺 將評估入境普篩

為防範高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印度變種病毒)侵臺,陳時中表示,正研議未來對入境者全數篩檢,考慮要在檢疫期滿前、還是期滿後採檢,細節留待與地方政府商討,將研擬能達到安全目標,又不會造成社區困擾的入境檢疫篩檢模式。

過去邊境檢疫要求旅客入境須14天居家檢疫,人境時有症狀或14天內有症狀才要篩檢,偶見時陰時陽狀況。陳時中分析,目前看來時陰時陽階段幾乎沒有傳染力,但敵人是Delta變種時,絕不能大意。

指揮中心統計,累計14,080例確診,分別為1,165例境外移入,12,862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累計569例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562例本土,個案居住縣市分布為新北市289例、臺北市221例、基隆市18例、桃園市15例、彰化縣8例、臺中市4例、宜蘭縣及新竹縣各2例,臺東縣、雲林縣及高雄市各1例;另7例為境外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