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實聯制多頭馬車問題多 民眾黨團:應建立整合平台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認為,行政院缺乏系統性規劃,建議針對個資明確建立蒐集、使用、銷毀制度,並規劃即時整合平臺。(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認為,行政院缺乏系統性規劃,建議針對個資明確建立蒐集、使用、銷毀制度,並規劃即時整合平臺。(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國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後,民眾出入各場所都需要實聯制,而在中央推出簡訊實聯制後,仍有紙本、Google表單等方式,衍生個資保護、銷毀的問題。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認為,行政院缺乏系統性規劃,建議針對個資明確建立蒐集、使用、銷毀制度,並規劃即時整合平台。

民眾黨立院黨團25日舉行線上記者會,一名鄰近新北雙和醫院的社區委員王先生投訴,5月起配合使用中興大學開發的Google表單設置實聯制QRCode,但最近才發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未彙整線上表單或紙本資料,僅要求保存28天後自行銷毀。不僅握有資料的商家或機構不知該如何處理,對於未使用手機的長者該如何落實疫調?

高虹安指出,目前收集民眾實聯制資料所採用的方式,除了行政院推出的簡訊實聯系統外,同時也有紙本、Google表單等,造成多頭馬車的情況;而問題源自於行政院並沒有系統性的規劃,未能善用資料發揮真正效益。她建議,政府應儘速規劃能即時整合實聯資料的平台,以解決數據收集、資料匯整及分析、個資保護及銷毀、精準匡列等問題。

高虹安也以新加坡的實聯制平台TraceTogether為例指出,不僅每天都會公布14天內確診者足跡,也會透過APP通知接觸足跡供民眾自主健康管理,且行蹤資料會在25天後自動刪除;最重要的是,疫調資料需一體適用全國統一標準,科技防疫、精準判斷、快速有效疫調才是實聯制的目標,盼政府作為參考。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則表示,「實聯制措施指引」只是建議性指引,並無規範性的做法。尤其是手寫留存的實聯制資料,從執行面就有許多問題,所有的實聯制資料都集中在管理人員手中,但資料如何保存、銷毀,都造成管理人員極大的壓力,所以政府應訂定更清楚的實聯制資料處置規範,讓各單位有遵從的執行方式。

此外,民眾黨團表示,簡訊實聯制已實施超過1個多月,但相關法律授權、配套措施及法律效果均模糊不清,導致現行司法實務上透過「合法的偵查手段」調查「不合目的使用之證據」。

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日前強調,已請警政署通令所有警察機關,於疫情期間進行犯罪偵防時將主動排除使用「疫調簡訊」,但立委張其祿表示,指揮中心也應盡速協調全國偵查機關跟進;法務部則應修法落實保障人民隱私及個資,避免法官或檢察官於個案採取不同標準,造成人權保障的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