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秘魯返國祖孫染印度變異株 屏縣擴大篩檢清消

台中嬤孫秘魯返臺後在屏東居家檢疫期間確診,25日指揮中心證實是「印度Delta變異株」,屏東縣府緊急啟動楓港、善餘2村全村的篩檢,並進行大規模清消。(屏東縣政府提供)
台中嬤孫秘魯返臺後在屏東居家檢疫期間確診,25日指揮中心證實是「印度Delta變異株」,屏東縣府緊急啟動楓港、善餘2村全村的篩檢,並進行大規模清消。(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台中祖孫秘魯返臺後,在屏東居家檢疫期間確診,25日指揮中心證實是「印度Delta變異株」,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縣府已在枋山鄉設置篩檢站,並緊急啟動楓港、善餘2村全村的篩檢,及進行大規模清消,務必防堵社區傳播鏈,讓傳染降到最低,請外界不要過度擔憂。

台中嬤孫秘魯返臺後在屏東居家檢疫期間確診,25日指揮中心證實是「印度Delta變異株」,屏東縣府緊急啟動楓港、善餘2村全村的篩檢,並進行大規模清消。台中嬤孫秘魯返臺後在屏東居家檢疫期間確診,25日指揮中心證實是「印度Delta變異株」,屏東縣府緊急啟動楓港、善餘2村全村的篩檢,並進行大規模清消。(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縣府表示,雖秘魯返臺嬤孫與後續屏東染疫的7人是否相關,尚待中央進行病毒株基因序列比對,但縣府昨日已在枋山設置篩檢站,將請楓港、善餘2村的營業場所暫停營業,進行大規模清消,並已爭取中央撥補2村居民所需的疫苗,待PCR檢測陰性後可施打,另有擴大篩檢及清消。

縣府表示,在自營計程車司機案號14298確診後,縣府漏夜進行疫調,匡列居家隔離對象進行篩檢,發現乘客案號14409同住友人14407及其孫14408同時確診,進一步發現隔壁住的是從兩位台中市的嬤孫(案號133332、13333),係由秘魯返國後,搭乘防疫計程車直接到13332娘家空屋居住。

縣府因此擴大匡列及採檢,從案號14298開始的確診7人,共匡列81人居家隔離、31人自主健康管理,此外,24日下午在枋山緊急設置篩檢站,首日120人的快篩及PCR檢測均陰性,25日324人快篩也全部陰性,PCR檢測中。

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下午宣佈秘魯返國的嬤孫是印度Delta變異株引起,但枋山7例是否是相同的病毒株,還在進行比對中,縣府說,秘魯返國嬤孫隔壁的案號14408是由北部返鄉,也是可能的感染源,這些都有待中央比對後才能確認。

潘孟安表示,確認案例集中在枋山的楓港、善餘2村,除安排兩村村民優先篩檢之外,已獲中央同意優先撥補2村村民所需的疫苗數,只要PCR檢測陰性就可以前往施打疫苗。同時,在其他確診案例的病毒株基因序列比對尚未完成前,決定料敵從寬,將家戶發放防疫包,並請營業場所停止營業3天,進行全境大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