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佛州大樓崩塌累計5死 工程師曾警告結構損壞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近郊一棟公寓大樓上週四(6月24日)崩塌,已知5人喪命、156人失聯,搜救人員不放棄希望,持續尋找生還者,但3年前就有工程師警告這棟大樓有重大結構損壞。

發生事故的香普蘭大廈南棟(Champlain Towers South)位於瑟夫賽德鎮(Surfside),與邁阿密隔灣相對。大廈樓高12層,屋齡40年,內有超過130間公寓,其中約80間有人住。6月24日凌晨,大樓一部分突然崩塌,官員證實已有5人喪命,失聯人數下修至156人。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當局和專家都一再重申,香普蘭大廈南棟倒塌原因依然不明。然而,一份新曝光的2018年報告顯示,有工程師曾在大樓泳池平臺底下發現「重大結構損壞」,且地下停車場也有「混凝土劣化」現象。

莫拉比托顧問公司(Morabito Consultants)工程師莫拉比托(Frank Morabito)當時警告,由於重大設計瑕疵,泳池平臺下鋪設的防水層未能起作用。

他在報告中寫道:「設計上的重大缺失,導致泳池平臺下方架設的防水層失效,若近期不更換,將導致混凝土劣化現象指數式擴大。」報告寫道,多數損壞「可能與多年暴露於南佛羅里達海岸的腐蝕性含鹽海風之中」有關。

這份報告並未指出這棟大樓有崩塌風險,不過有表示大樓需要維修以維持「結構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