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球低利率促類股快速輪動

法人27日指出,臺股週線連六紅後,長期仍呈現多頭排列。(中央社)
法人27日指出,臺股週線連六紅後,長期仍呈現多頭排列。(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受惠於美國基建法案通關,激勵美股標普指數再度刷新歷史高位,也帶動臺股多頭跟進,法人27日指出,臺股週線連六紅後,長期仍呈現多頭排列,本週為投信與集團季底作帳倒數,不過,隨著印度變種的中共病毒侵臺,後續還有待觀望本土疫情發展,外資期現貨略同步做多,但上週賣超臺股203.14億元,還需持續關注外資動向。

隨著美股拉升臺股持續向高點挺進,臺股25日以17502.99點做收,上漲95.03點,漲幅0.55%。合計全週走揚184.45點,帶動臺股週線連六紅,僅距離歷史高點17709.23點相差206.24點。

儘管指數續揚,但受到外資上週賣超203.14億元影響,投信法人也賣超臺股10.16億元,僅自營商力挺臺股,23日單日買超金額高達141.93億元,單週表現也改寫歷史新高,買超來到151.69億元引發市場關注,更突顯本土法人做多心態濃厚;三大法人上週合計賣超臺股61.60億元。

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賴正鴻分析,美股強勢走升給臺股帶來很大的支撐,雖電子股成交比重目前仍未回升至平均六成的水準,但已看到資金正在回流科技類股,配合企業獲利持續上修,預期臺股在第三季會出現成長股與題材股的雙主軸投資重心。

賴正鴻指出,近期指數走高來到歷史相對高點,觀察半導體龍頭大廠台積電,股價並未同步走升,顯示中小型類股成為盤面主流。他預估,國際疫情下半年解封後,隨著消費力道增強,有望推升民生消費相關的食衣住行等個股表現。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認為,在維持全球低利率的態勢下,市場資金行情將推動類股快速輪動,隨著第三季的科技旺季到來,加上美國開始解封,對於消費電子需求續強。受惠居家辦公遠距商機的網路通訊運用伺服器類、汽車電子類、蘋果概念股(低基期)等科技次產業,都是目前較受青睞的類別。

郭修伸建議,投資人可以尋找低基期的類股,普遍對於科技股還是保持樂觀偏好,且電子股成交比重尚未達五成,代表短線還沒有過熱,可留意投資機會進場,大盤指數在第三季有望走揚,低基期或具業績表現支撐的低價股可逢低布局。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說,投資焦點現階段會逐步轉向明年展望,因此,過去歷經較大修正、反映通膨升溫預期及縮表的成長股,當評價面修正後,再加上明年若具備成長利基,可趁盤勢處於整理時伺機進場布局。她說,電子部分可優先留意ABF載板、伺服器、高速運算及車用電子的四大主軸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