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苗栗移工人權引關注 京元電:已要求仲介公司改善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苗栗電子廠中共肺炎群聚案危機解除,外縣市移工配合復工也陸續回到宿舍,但有苗栗縣議員揭露,京元電子不僅取消分流上班,更讓500名移工繼續住在違規使用的工業廠房內。對此,京元電子28日發表聲明,移工的生活起居是委託人力仲介公司負責,已立即要求改善。

苗栗縣議員陳光軒26日指出,中央前進指揮所前腳才離開,京元電就馬上取消分流上班,並讓500位移工繼續回到中華路違法宿舍居住;而該宿舍建物原是京元電的廠房及停車空間,2018年就曾遭縣府稽查開罰,這次疫情爆發又再罰15萬元。此外,移工的私人物品也被打包成堆像垃圾,違規宿舍旁的環境也有如垃圾場。

對此,京元電28日聲明,外籍移工同仁住宿及生活管理,均委託人力仲介公司負責,而該違規移工宿舍產權非京元電所有,針對仲介公司將其工業廠房部分樓層空間違規作為宿舍使用一事,公司已要求仲介公司在1周內將住宿同仁遷移至合法宿舍。

而縣議員曾玟學日前也指出,在宿舍降載過程中,部分從竹南搬到造橋的移工向他反映,不僅環境沒有改善,甚至因時間匆忙連晚餐都沒得吃。此外,由於縣府祭出移工禁令,原本自理的早餐改由仲介提供,但竹南宿舍的菜色竟只有白飯搭配水煮蛋、雞腿,有移工向他投訴,因為缺乏蔬菜、水果,隔離3周已出現便秘情形。

京元電也聲明,經了解,由於大量同仁短時間內緊急降載、匡列移出至檢疫旅館,及檢疫期滿經數度快篩、核酸檢測陰性後遷回重行安排降載宿舍,在兵荒馬亂、仲介公司人力吃緊下,或有疏漏;經反映後,均已在最短時間內要求仲介公司立即改善。京元電強調,無論本外籍同仁,都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將會持續強化各項關懷及照顧。

此外,聲明中也提到,移工群聚事件初期,由於公司內部廠區不足,無法於不同廠區間分流異地辦公,因此將辦公室之間接單位人員分成3班輪流居家上班。期間,公司除遵照防疫中心指導,針對員工休息、用餐區域、時間、動線重新規劃、擴增;目前竹南新廠一樓空間辦公區域也建置完成,讓辦公區域的同仁能夠分流異地上班,取代居家上班。

苗縣移工禁令29日解除

苗栗縣政府自7日起施行「移工禁令」,除上下班期間外禁止移工外出,而縣長徐耀昌28日宣布,即起解除。苗縣府指出,目前縣內移工確診人數已趨穩定,零星確診個案皆為在集中檢疫所隔離的移工;經社區快篩結果顯示,並無社區感染現象、風險已大為降低。苗縣府強調,將會加強查核及督促聘有移工的雇主,落實移工防疫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