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苗國造 搶購代工 涂醒哲籲三管齊下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國產疫苗、疫苗採購等諸多爭議,前衛生署長涂醒哲昨(28)日在臉書發文建議,發展國產疫苗應三管齊下,包括國產國造、宏觀搶購、疫苗代工。除了持續支持研發國產疫苗,更須積極向國外購買疫苗,以及爭取替世界大藥廠代工疫苗,發展疫苗的台積電模式。

關於疫苗國產國造,涂醒哲指出,大量生產疫苗常常會遭遇困難,行銷到全世界,面對跨國大公司,遇到的阻力及競爭可能更多,雖然困難,但還是要支持國產疫苗,因為疫苗已經成為國安問題。這次COVID-19(中共肺炎)疫苗,不管是臺灣自己採購或美日贈送臺灣,中國都不斷阻撓。因此,把疫苗當成生物戰的戰略武器,就應如同傳統戰爭的武器一樣,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疫苗國產勢在必行。

宏觀搶購疫苗部分,涂醒哲表示,為了國民健康,各國都在搶購。美國、英國、日本,都購買比人口數還要多的疫苗;加拿大、新加坡、以色列也不惜重資,加價搶購。而美國一開始就投注100多億美元給幾個大藥廠,參加疫苗開發搶得優先購買權。臺灣財力有限,只能相對小額投資。不過臺灣不管藍綠,朝野應該有共識:臺灣在國際被中共打壓,購買疫苗時更不能斤斤計較,要學以色列、新加坡等宏觀搶購。

談到替世界大藥廠代工疫苗,涂醒哲稱之為疫苗的台積電模式。他說,臺灣的生物科技產業,尤其是疫苗戰略,可以走台積電模式,他認為這是最佳策略。幫國際大廠代工,可以透過代工來學習他們的國際行銷經驗,且又可以免除自己研發前期及臨床試驗期所遭遇的困難,包括資金壓力。日本、印度、韓國的疫苗戰略就是代工,最近韓國更拿下美國Moderna(莫德納)的代工。

涂醒哲表示,代工是最好的策略,如果臺灣現有疫苗代工,國人安心,目前很多爭議自然藥到病除。因為政府不是少買外國疫苗,也不是要圖利國產疫苗,而是疫苗來得太慢。如果我們自己代工生產,就比較不會有這些困擾。他認為疫苗戰略三管齊下,唯有如此,才能安全度過未來新一波傳染病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