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檢警詐團推出「線上筆錄」 北市刑大:必是詐騙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國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有詐騙集團搭上「遠距」風潮,竄改、冒用臺北市警局總機電話號碼,以傳統假檢警的詐騙手法,向民眾誆稱推出「線上筆錄」等便民服務,企圖騙取個資。北市警局刑警大隊提醒,警局總機並無撥出功能,凡是聽到「涉及刑案、偵查不公開、監管帳戶、線上筆錄」等,皆為詐騙。

北市刑大29日指出,日前有民眾接獲來電顯示為北市警局總機號碼的電話,對方自稱是警官「陳國華」,並告知她因身分遭冒用導致衍生出相關刑事案件,因此要求她報案;接著便以疫情為由,聲稱警方推出「線上筆錄」便民服務,但不得有第三人在場,再以協助遠端監測「手機是否有第三方訊號」為由,要求她關機。

然而,經調查發現,此類詐騙集團是利用變碼器,將來電號碼竄改為公務機關或企業機構電話,例如地檢署、警察局、戶政事務所、中華電信或醫療院所等,再佯裝為該單位員工,向民眾誆稱身分證遭盜用、電話費未繳或請領醫療補助金且涉及刑案;再以協助為由進一步騙取個資,要求須交付其名下的現金、金融帳戶、提款卡及密碼等,以證明清白。

其次,詐騙集團會特別強調「偵查不公開」,恐嚇被害人不得告知親友洩露案情,使被害人因恐懼而無法向相關單位求證。但北市刑大強調,偵查不公開是為規範檢、警機關的偵查人員,並不適用於民眾,且檢、警絕不會以全國疫情進入三級警戒為藉口,要求民眾「線上製作筆錄」。

此外,北市刑大指出,警局電話總機代表號具受話功能、非供撥出使用,無法於一般話機來電時顯示號碼,也不具傳真用途;外界撥打後會立即進入語音服務系統。警方呼籲,民眾若接獲來電提及「涉及刑案、司法調查、偵查不公開、監管帳戶、線上筆錄」等關鍵字,就一定是詐騙,應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