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投議題未充分討論 民眾黨團籲延期辦理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修法與大選脫勾後的首次公投原定於8月28日舉行,而民眾黨立院黨團29日表示,公投議題涉及重大國計民生,但許多公共議題的討論和宣傳都受到疫情阻礙,呼籲中央選舉委員會延期辦理;若未能延期,也建議應以不在籍投票方式進行,避免民眾大規模移動。

中選會已通過4項公投提案,包含珍愛藻礁、核四重啟、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等,原定將於8月28日舉行投票。而民眾黨團指出,公投議題涉及重大國計民生,但許多針對議題的討論和宣傳卻受疫情嚴重阻礙,因此呼籲中選會盡速定奪是否延後辦理公投,不能因疫情之由,沒收人民討論公共議題及投票表態的權利。

即使公投沒有延期,民眾黨團認為,也可能有許多在外地工作的民眾,因疫情因素導致無法回到戶籍地投票;而《公投法》第25條也明訂,「主管機關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得以不在籍投票方式為之」,在疫情的緊急與特殊情況,中選會應若不延期舉辦公投,也應考慮使用不在籍投票的方式,讓人民對於公共議題表態。

民眾黨團強調,未針對提案進行充分討論的公投結果,既不重視公共議題討論,也缺乏民意基礎;因此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中選會,應及早因應延期投票的相關準備。

不過,中選會日前指出,經徵詢指揮中心及協辦選務的地方政府意見後,將併同指揮中心的警戒措施及各項指引等,就是否延後投票日及公投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等其他相關選務工作,依法審議;預計將在7月2日提交中選會委員會議審,若經委員會議決定後,會再向各界報告及充分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