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弱勢兒少現數位落差 兒盟籲推廣線上陪伴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疫情影響,教育部日前宣布各級學校「停課不停學」直至暑假。自採取遠距教學後,兒福聯盟指出,弱勢兒少的數位學習落差正持續擴大;暑假將至,呼籲應將實體課輔轉型為線上陪伴方案,解決暑假期間弱勢兒少缺乏陪伴以及數位學習的困境。

兒福聯盟29日舉辦「弱勢兒少數位學習困境與對策」線上焦點座談會議,為了解弱勢兒少在疫情下的數位學習狀況,兒福聯盟於6月16~25日間,針對所服務的偏鄉國小進行學習資源的現況調查,共收集到303所學校的回覆。

調查結果發現,有12.5%的偏鄉小學指出,超過八成的學生需要學校提供設備,顯示出偏鄉學生的硬體設備不足;53.1%希望外界提供學生網路連線設備。此外,有12.2%的偏鄉小學表示,四成以上學生因家人外出工作,常常獨自在家線上學習,沒有家人可陪伴和協助。

PaGamO學習平臺創辦人葉丙成教授指出,臺灣的孩子在國際上評比欠缺的是數位素養,父母應協助孩子培養數位素養,引導孩子自行解決問題;尤其暑假期間,無論是社區或學校老師,也應花時間教孩子如何正確使用各式學習平臺。

避免孩童沉迷網路不當內容

應由學校提供設備、管制後臺

南投縣人和國小教師呂家賢則提到,在缺乏家長的監督下,孩子沉迷網路接受到各種危害資訊的狀況日漸嚴重;數位內容未分流,反而會造成更嚴重的數位危害。

呂家賢建議,若由學校提供數位設備,由校方進行後臺管制,就能避免跟家長共用載具及過度上網。對此,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郭伯臣表示,政府未來將會投入更多資源與企業合作,加強關注兒少網路沉迷問題,建立相關機制。

為解決停課期間兒少數位學習的困境,兒福聯盟提出三點呼籲:一、應盡速補足學生數位設備缺口,強化弱勢兒少數位學習個別化協助,擴大辦理暑期教師線上教學培訓;二、廣推弱勢兒少線上陪讀及暑期線上陪伴方案;三、教育及社政單位應結合民間團體,力推兒少網安教育,避免兒少因沉迷於網路而遭誘拐或性剝削。

兒福聯盟表示,考量對抗疫情是場持久戰,應參酌外國經驗,做好中長期規劃,建議教育部可參照英國教育部制定的科技指導計畫(EdTech Demonstrator programme),利用即將來臨的暑假,全面盤點各級學校的現有數位資源,擴大辦理教師線上教學培訓計畫,提升教師遠距教學的質量,以備新學年協助學生善用各種線上學習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