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人入黨目的 學者:為私利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百年之際,官方鼓吹黨員人數超過9,500萬。有學者揭示,中國社會是一黨專制,中國人其實都是被共產黨脅迫,入黨不是因為信仰共產主義,而是為了私利——想當公務員或升官,必須先入黨。

中共官媒新華社6月30日聲稱,根據中組部的統計,截至今年6月5日,中共黨員總數是9,514.8萬人。

日本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在中國,入黨是當公務員或謀求發展的基本條件。「不是有一個規定,你要考公務員必須是黨員。那不是國家的公務員,那是黨的公務員,所以人們都是出於現實主義而去入黨。」

異議人士查建國說,人人心裡都明白為何要入黨,「你要想被提拔、有仕途,入黨是基本前提。」

不過,入黨也並非全都是有利可圖,中共歷次的路線鬥爭及大規模社會運動,都是由黨內鬥爭開始的;中共就是一部絞肉機,在黨內反復絞殺。楊海英教授認為,中共黨員人數越多,高層權力越大,權鬥也就越激烈,「誰掌權都有自己的近衛軍,他一定要排斥、打擊其他的幫派。」

中共現任領導人習近平自2012年十八大上臺後,在黨內掀起反腐打虎風暴,清除黨內異己。中紀委副書記肖培6月28日在記者會上說,自十八大以來,中紀委共查處了408.9萬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有374.2萬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了883.4萬人,接近一成黨員被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