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康友高層多為中國人 立委要求揭露董監事名單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生技股康友KY去年爆出掏空案,民進黨立委林岱樺16質詢時表示,康友突顯KY股公司有組織性的詐騙手法,全公司只有董事長是台灣人,其他都是中國人,要求政府拿出解方,包括必須揭露董監事名單和國籍,並規範資金不得全數匯出境外;對此,金管會表示,會再請交易所加以研究。

立法院會16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繼續質詢,部會首長列席。林岱樺表示,有民眾向她陳情,康友KY股中,受害人數高達1萬1,848人,總共在台灣股市捲走730億資金,明明有金管會、證期局等單位進行金融監理,但卻仍出現如此離譜的詐騙,而且董事長已經逃往國外,受害者求助無門。

她表示,康友案突顯了KY股組織性計畫的詐騙手法,透過不實財報加上會計師簽證,誤導投資大眾,讓民眾繼續投資,而且從上市到下市,賣股還可以販賣資產,一魚兩吃。

林岱樺表示,會計師沒有依照專業判斷,針對康友已經公開的財務報表進行嚴格審查,才造成這起弊案。去年2月康友公司在中國未營運,會計師竟然可以在同年4月簽認2020年第1季財報,而且該公司2月已經在台灣完全停止營運,康友股票卻可以一路交易到8月,成為幽靈公司股票在台灣繼續交易買賣。

之所以會發生這起事件,林岱樺歸納有2個原因,首先是主管機關監督KY股的力道失靈,康友只有董事長1人是台灣國籍,其他都是中國籍,竟然可以在台灣上市;此外,對於投資大眾所揭露的資訊竟然長期造假,政府卻無法確實審查。

她要求,相關單位應全面清查目前上市的KY股公司體質和公司治理,以防止再有類似事件發生;對於KY股的董監名單、國籍等資訊充分揭露,讓投資大眾可以合理評估;限制在台上市的KY股公司資金流向,不得全數匯出境外,要留相當比例放在台灣境內。

金管會:已提4方向改革方案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為了擴大台灣資本市場規模,從2008年開始,海外公司可以在台灣上市,目前共有110家上市上櫃,康友是第1家詐騙案件,從監理機關角度來說,一家都不被允許,主管機關面對弊案的態度不是迴避,而是面對。

他表示,從去年8月開始,金管會就從發行公司、會計師、券商和監理機關4個方面提出改革方案,但立委所提在台灣募集的資金要放在台灣的銀行,這部分要考量國際規範,有請台灣證券交易所進行研究,而且絕大多數的KY公司是正常營運,也早請證交所清查還有沒有會發生問題的KY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