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勒索軟體亞太攻擊熱區 臺灣列第5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疫情帶動遠距辦公遽增,也大幅增加資安風險。微軟最新Microsoft Defender Antivirus遙測數據顯示,亞太地區遭受勒索軟體攻擊的比率比疫情爆發前平均提升2.4倍,其中台灣遭遇率更是亞太區平均近2倍;此外,台灣在亞太區勒索軟體攻擊5大熱區中,排名第5,前4名依序為紐西蘭、日本、中國及澳洲。

全球疫情嚴峻,資安威脅也隨之升溫。根據微軟調查,駭客平均每天發動5,000萬次密碼攻擊,相當於每秒579次。微軟去年截獲300億封電子郵件威脅,並表示2022年網絡犯罪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將達240兆新台幣(8兆美元成本)。

微軟最新Microsoft Defender Antivirus遙測數據指出,疫情爆發至今18個月,亞太地區遭受惡意程式攻擊的比率較疫情前平均提升19%,遭受勒索軟體攻擊的比率平均提升240%。台灣的惡意程式攻擊遭遇率增加16%、勒索軟體增加407%,台灣勒索軟體遭遇率排名亞太地區第5名,僅次於紐西蘭(825%)、日本(541%)、中國(463%)及澳洲(453%)。

台灣微軟Microsoft 365事業部副總經理朱以方說,根據微軟調查,台灣勒索軟體遭遇率是亞太地區平均近2倍,顯示台灣資安防駭須更嚴加戒備,呼籲台灣企業盡快擬訂資安防禦策略、重視資安人才培育,以應變未來更彈性的混合辦公模式。

朱以方進一步提到,亞太地區包括台灣有超過98%是中小企業,多數可能未有完整的IT團隊來支援資安需求,建議中小企業從善用現有資安工具開始,啟動多因素驗證最有效率的方式,幫助員工在混合辦公趨勢下,享有安全無虞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