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醫療保健不該淪為政爭 前《路透》總編點名北市府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擁有逾30年《路透》工作經歷的前總編菲爾·史密斯(Phil Smith),日前在網路社論平台「思想坦克」撰文,點出臺灣政黨政治及民主的怪象,並以他的母國英國為例強調,反對黨必須學會對政府提出具建設性的批評和建議;且醫療健保不應是政爭工具,並點名臺北市政府。

史密斯以「台灣反對陣營是酒吧裡談政治的人嗎?」為題撰文指出,在英國有一種人被稱為「酒吧裡的人」,特色是說話大聲、態度傲慢;大多住在公共場所,發表未經深思熟慮的觀點,且意見極端,無法理解與之不同的觀點。而不少臺灣反對黨政治人物似乎符合這樣的形象,但任何民主都需要有效和聰明的反對黨,以維持國家良好運作。

史密斯在臺灣觀察了1年多,他質疑,反對黨提出包含「政府買疫苗買貴了」、「政府沒有早點買疫苗」等批評對國家有何幫助?竟完全無法提出有建設性的批評,只是試圖獲得政治紅利;這些質疑極端平庸且毫無貢獻,對投票給他們的人來說這是一種侮辱,用英文來說就是「大腦放屁政治(Brain Fart Politics)」。

史密斯也提到,醫療保健應與教育一樣脫離黨派政治,每個人都應該齊心協力在此類問題上取得最佳結果,特別是在國家面臨緊急狀態的時候;英、美等國似乎正在努力避免政治分歧,在對抗病毒上更存在兩黨合作的感覺,但在臺灣卻並非如此。他也以黃珊珊自曝拒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來電為例,批評是「令人嘆為觀止的傲慢」。

對此,臺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指出,北市過去在防疫期間提出非常多具體建議,包含率先推出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等,指揮中心去(109)年8月打算開放入境旅客入住一般旅館時,北市府也在行政院院會當中提出擔憂;在「3+11」爭議中,市長柯文哲也建議讓航空機組員優先打疫苗。她強調,市府多次提出建設性建議,但可惜未被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