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席勒本益比升至38倍 暗示美股恐崩盤

【記者賴意晴/編譯】經常被用來衡量股票估值的「巴菲特指標」日前已發出警訊,表明股市估值過高,可能在未來幾個月暴跌。無獨有偶,另一項經常被忽視的「席勒本益比」(Shiller P/E Ratio),也暗示美股正進入危險區域。

雅虎財經週四(7月1日)報導,研究機構SunDial Capital Research策略師指出,席勒本益比目前處於38倍的水準,接近2000年網路泡沫前的高峰值(44倍)。

該指標是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現為耶魯大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創建,被認為是優於傳統本益比的衡量工具,因為該指標會根據通膨進行調整。

觀察歷史數據,當席勒本益比持續超過25倍時,就是市場大幅回調的前兆。例如,2000年網路泡沫時,席勒本益比高達44倍,道瓊指數隨後暴跌39%;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席勒本益比接近30倍,道瓊隨後暴跌54%。

但SunDial也指出,沒有任何指標萬無一失,「股市被高估時,不代表投資者需要立即採取激烈行動,因為現實情況是股市可能已被高估多年」。

研究團隊也補充,席勒本益比的高倍數不是在呼籲「行動」,而是呼籲「密切關注」。換句話說, 就是不要因此賣掉所有股票換取現金。

至於「巴菲特指標」(股市總市值/國內生產毛額),美國目前約為204.4%,遠高於網路泡沫前的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