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企限電逾月 外商紛表不滿

中國限電造成企業無法完全開工,引發外企不滿。示意圖。(FRED DUFOUR/AFP)
中國限電造成企業無法完全開工,引發外企不滿。示意圖。(FRED DUFOUR/AFP)

【記者劉毅/報導】中國9個經濟發達省分至今已經限電超過一個月了,且不知何時結束,導致外商企業不滿。

中國多省市限制企業用電,不僅使中國企業難以按時完成訂單,也波及到外企。據CNN6月30日消息,中國歐盟商會華南區主席Klaus Zenkel表示,商會多達80家成員公司可能會受到限電措施影響,必須一週停產數天。有些公司已經開始租用昂貴的柴油發電機來維持工廠運轉,導致外資企業很不滿。他說:「這些公司對此並不滿意。」

目前,限電已經對中國經濟造成了負面影響。中國最大的不銹鋼生產商之一、總部位於廣東的承德新材料(Chengde New Material)5月底表示,他們將每週停產2天,直到當局不再限制用電為止。該公司預計,產量將下降20%,1個月受影響的生產達10萬噸鋼。

廣州市一家醫療器械公司負責人表示,當局要求從5月26日起執行工廠「開四停三(開工4天、停工3天)」。

中國部分外貿出口企業對限電感到無奈,尤其是一些中小企業,因為限電,工廠不能全部開工,很有可能不能按時交付訂單,再加上航運費用飆升,一些企業被迫不再接單。

金融數據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的電力與碳首席分析師Yan Qin認為,限電將會影響到中國經濟,受到衝擊的包括關鍵的建築和製造業。因為這些產業去年使用了中國近70%的電力,並扮演2021年經濟復甦火車頭的角色。

從去年臨近冬季開始,因為煤炭短缺,中國多省陸續限電。而從去年末至今出現的煤炭荒導致的電廠煤炭不足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共當局報復澳洲、禁止進口澳洲煤炭造成的。

CNN引述業界人士的觀點說,預計至少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電力短缺可能會持續下去,尤其是中國南部和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