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媒:高端內線交易疑雲 突顯臺灣金融監管不周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高端在6月宣布疫苗2期臨床實驗結果前,股價曾一度大漲20%,對於高端股價的波動,士林地檢署證實已分他字案,調查是否有人員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關於高端遭士檢調查一事,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讓外界質疑臺灣金融監管不周。

關於高端股價在日前暴漲暴跌,高檢署指示士林地檢署調查,士檢證實已分他字案。《金融時報》向士林地檢署詢問相關進度,士檢表示已展開調查,並未透露更多的細節。

關於高端受到的質疑,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我們做了內部調查,沒有證據顯示政府或相關人員炒股。」財政部提到,八大公股銀都沒在高端突然大漲前買進該公司股票。

《金融時報》的報導則說,內線交易調查的這件事,確實突顯出臺灣炒作股票的嚴重性。報導引述臺灣大學法學教授王文宇的說法,「高端案極富政治性,但臺灣內線交易早已猖獗。」

王文宇說,「臺灣金融市場還有長路要走,比高科技業落後許多,紀律不足就是個問題。」

里昂證券(CLSA)分析師林書羽也表示,「內線交易和炒股的問題,金融界人盡皆知」。並說明,公司員工、金融中介者、媒體記者在公司發布財報利多之前,藉親友的帳戶買進股票,這種現象在小型股中相當普遍。

這類內線交易的調查,多由檢察官負責,王文宇指出,檢察官欠缺金融背景,起訴不易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