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新建飛彈發射井 或誘美軍備競賽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核武專家根據商業衛星圖像指出,北京當局似乎於甘肅省玉門市一帶,新建了超過100座的地下發射井。專家指出,中共擴充並現代化其核武庫令人憂心。然而,專家也提醒這可能是中共計策,透過建設大量的空發射井,誘使美國盲目展開軍備競賽。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美國加州詹姆士.馬丁防核武擴散研究中心(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的研究人員分析商業衛星圖像發現,甘肅省玉門市附近有119處工地,有著與中共現有的飛彈發射設施一樣的特徵;這些工地分布在玉門西部和西南部兩處廣大區域上。

核武專家、該研究中心東亞防核武擴散計畫主任路易斯(Jeffrey Lewis)表示,這些建設工事的規模「令人難以置信」,中共正努力讓人相信其核威懾力。

「如果把中國各地正在建造的發射井也算進去,正在建造的發射井大約共145個。」路易斯說,「我們認為,中國(共)正在擴大其核武力量,讓人相信它可以在美國的第一次核打擊下存活,並有足夠的數量打敗美國的飛彈防禦系統。」

路易斯說,這些發射井可能旨在容納東風-41(DF-41)。該飛彈可攜帶多個彈頭,打擊9,300英里之外的目標,可能攻擊美國本土。路易斯說,這些工事主要挖掘工作於今年年初開始,但準備工作可能提早數月進行。

然而,專家也提醒,儘管中共擴充核武庫的舉動令人憂心,但也要慎防這可能是中共騙局。

路易斯表示,飛彈發射井很容易被訓練有素的圖像分析員找到,然後由精準導引飛彈摧毀。基於這些原因,路易斯認為,中共的發射井建設計畫,僅是擴大威懾戰略的一環。

「中國(共)很可能正在策劃一場騙局。」路易斯說,「我們正陷入一場軍備競賽,驅使美國加速投資,並加強飛彈防禦系統。」

路易斯表示,根據他的分析,中共可能僅將少量彈頭,存放在數量巨大的發射井網絡中。然而,如此多的新發射井突然出現,可能會帶給美國官員壓力,要求他們投資大量資源,實現美國武器庫的現代化。

據美國國防部估計,目前中共核武庫裡供作戰用的核彈頭數量並不多,僅約二百多枚。

今年4月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理查德(Charles Richard)在國會聽證會上警告,中共核能力的擴充速度更是前所未見,包括不斷增加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和新的移動飛彈發射器,它們可以輕易瞞過衛星。此外,中共海軍還為其不斷壯大的艦隊,引進了具備核武的新潛艇。

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已宣布在20年內,全面升級美國核武和運載系統,包括新的空射巡航飛彈和至少兩種新型彈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月表示,拜登政府的目標是「有效的軍備控制,以增強穩定性、透明度和可預測性,同時減少昂貴、危險軍備競賽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