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宣布臺獨?邱義仁:還不適合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談到臺獨議題,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4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廣播專訪時說,臺灣要宣布獨立一事,不是臺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現實上要考慮國內情勢、國際形勢、美國的反應、中國可能的作為,「很殘酷,但這是現實。」

陳水扁在廣播節目中提問,邱義仁和林濁水反對修改臺獨黨綱,但為何邱義仁去年參加美國喬治城大學視訊會議時卻說,臺灣任何務實的政治人物,除非瘋了,不然不會推動臺獨,「哪怕如陳水扁,最後也會踩煞車。」

邱義仁回應,他認為宣布臺灣獨立「此時不適當」。黨的主張,是一個目標、理想,希望有一天能實現,如果要修改什麼卻茲事體大。作為政府,就實際對外關係而言,臺灣要宣布獨立一事,非常無奈,不是臺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很殘酷,但這是現實。

邱義仁進一步指出,要考慮國際形勢,要考慮中國可能的作為。在這些考慮之中,當作一個目標來推動、打拚是好的,可現實上,如果現在要做,不但引起大家的緊張,國內自己也不和,不要說中國要打臺灣,美國也反對。以他目前的了解,美國根本不贊成,臺灣作為一個要推動法律上獨立的國家,已經不是單純臺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的事。

陳水扁認為,他執政時,2002年在東京「世台會」年會講出臺灣中國、一邊一國之後,又繼續走臺灣的國家路,有時國際環境只有進兩步、退一步,但總體還是進一步,不能一直退縮,畢竟臺灣的未來、臺灣的前途是臺灣的住民來做決定,臺灣要繼續走臺灣國家路,多久會成功沒人知道,但不能放棄。

邱義仁說,這個目標,黨有這個東西,繼續放著,這是有價值的,但現實上要考慮國際形勢、美國的反應、國內的情勢,現實與理想目標中間如何努力,他講這些話,主要是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