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防疫照顧假 立委籲延長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疫情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12日,但能否解封外界持續關注。立委鍾佳濱等人5日表示,接獲家長陳情,如果12日疫情解封或降級,恐不能再請防疫照顧假,希望能請教育部和衛福部研議,訂定暑期在校活動的指引。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莊競程、林楚茵、鍾佳濱、洪申翰及陳秀寳5日召開「解封≠放生,暑假的孩童何去何從?」線上座談會。

林楚茵表示,平常家長在寒暑假期間,多半利用金錢換取空間,將孩童送往營隊或安親班,假如三級警戒降到二級之後,家長得去上班,但是家裡的孩童怎麼辦,根據《少保法》規定,6歲以下的孩子不能自己單獨待在家裡,如果希望雇主能夠願意讓父母安心地照顧還子,政府就要拿出挺企業的做法。

鍾佳濱則呼籲,教育部和衛福部應該研議,訂定暑期在校活動的指引,尤其是偏鄉空曠學生人數少,群聚風險也低的地方,因為要讓學校能夠持續在學習、用餐上照顧弱勢學童,並給老師鐘點費,結合勞發署的安心級時尚工的資源,協助暑期期間孩子在學校的活動,讓老師、家長喘口氣。

洪申翰則說,如果家長是醫護,他們很難請假,所以政府要提供多選項的選擇,包括課輔單位或辦活動,訂出明確的指引讓小孩參加學校的活動,另外如果真的需要防疫照顧假,經濟的損失,政府應該要給予企業或勞工協助。

洪申翰補充,重要市政府需要幫忙補貼,雇主跟勞工討論防疫照顧假有確實的指引,不會變成惡性的勞資爭議,所以有沒有多選項的配套來協助家長,讓很多人有不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