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金價遇低點 全球央行重啟購買黃金

據國外媒體報導,各國央行預計調整方針,重新購買黃金。(Pixabay)
據國外媒體報導,各國央行預計調整方針,重新購買黃金。(Pixabay)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去年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爆發,各國央行降低對黃低的持有比重,使得黃金購入量創下10年來新低,而今年因各國經濟復甦,加上通膨水準的提高,據國外媒體報導,各國央行預計調整方針,重新購買黃金。

綜合媒體報導,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近期宣布,該國的央行預計將貴金屬持有量從36.3噸增加到50噸。

據彭博的報導,指出不只塞爾維亞央行,泰國、迦納等國的央行有意調整對黃金的持有,原因是通膨的加速,以及全球貿易復甦。塞爾維亞的央行就認為,從長期來看,黃金是抵禦通貨膨脹和其他金融風險最重要的守護者和擔保人。

報導指出,金價在4、5月由低點回升後,而近期美國聯準會(Fed)轉鷹,與美元走強等因素影響,使得金價在6月時,創下4年多以來最大跌幅。

這提供新興市場購入黃金的機會,報導引述匯豐首席貴金屬分析師斯蒂爾(James Steel)的分析,指出原油價格上漲,推動包括:哈薩克、烏茲別克等石油出口國購買黃金的意願。

鑑於多國對黃金存在需求,因此仍被市場看漲,花旗集團分析師則在報告中寫道,隨著全球經濟反彈,全球央行購買量可能達到1000噸左右。花旗銀行預估,2021黃金買入量將攀升到500噸,明年將進一步上升到540噸。

報導引述世界黃金協會在6月公布的的顯示,指出全球約5分之1的央行,算在明年增加黃金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