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央行預告 限銀行入股外匯經紀商

央行在1日預告修正《外匯經紀商管理辦法》部分條文。圖為美元紙鈔。(ERNESTO BENAVIDES/AFP via Getty Images)
央行在1日預告修正《外匯經紀商管理辦法》部分條文。圖為美元紙鈔。(ERNESTO BENAVID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央行在1日預告修正《外匯經紀商管理辦法》部分條文,為防止投資人以間接方式取得外匯經紀商的實質控制權,因此嚴格限制合計投資額不得超過資本總額10%,且外匯經紀商的股東名冊與股權名冊得按季向央行申報。

國內僅有2家外匯經紀公司,包括:台北外匯、元太外匯等2家,而台北外匯的實收資本額為1.982億元,元太為1.2億元。近期傳出有金融機構入股元太,使得央行的修法受到關注。

據登記資料,元太外匯的最大股東為玉裕國際投資公司,持股約19%,董事長為劉振隅。

外匯局副局長賀培真說,並非是針對市場傳聞進行修法,目前市場並沒有出現特別現象,修法也無針對性。過去要求單一投資人若為金融機構持股不得超過10%、非金融機構不超過20%,未來則會把投資人與關係人持股都納入計算,關係人又分為自然人以及公司法人。

目前元太的投資人、關係人的持股狀態,賀培真說,根據他們報給央行的資訊裡,看不出特別的狀況。關於台灣是否將有第三家外匯經紀商,賀培真說,不預設立場,持開放態度,目前沒收到這方面的訊息。

賀培真說,《外匯經紀商管理辦法》自2003年後就沒有太大的改變,至今18年來僅修法3次,這與《銀行業辦理外匯管理辦法》等經常滾動檢討的法規不一樣。她說,金融法規必須與時俱進,因此這次修法,對於投資人、關係人的持股進行更明確的計算,讓法規比較完整。

賀培真說,《外匯經紀商管理辦法》共修正5條、新增1條,預告期60天,有意見者可以盡快提出。而新法不溯及既往,不會給予立即性的要求,並訂有緩衝期,假如發現真有人違規,會給予6個月的調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