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蘭姆葡萄夾心餅乾 冰冰的更好吃!

冰過更好吃的「蘭姆葡萄夾心餅乾」!(台灣東販提供)
冰過更好吃的「蘭姆葡萄夾心餅乾」!(台灣東販提供)

文/ムラヨシマサユキ(料理研究家)
至於甜餅乾,第一次吃到這種餅乾時,不禁讚歎:「冰的餅乾竟然可以這麼好吃!」將餅乾特別做得稍微硬一點,存在感才不會輸給濃郁的奶油夾心和葡萄乾。

材料:(3cm×5cm長方形模具,15∼16個)。

無鹽奶油70g、鹽1撮、糖粉70g、杏仁粉10g、香草精1∼2滴、蛋黃1個、蛋液1/2個(25g)。

材料A:低筋麵粉120g、高筋麵粉30g、脫脂牛奶5g、泡打粉1撮、蛋液(裝飾用)適量

奶油夾心:白巧克力(片狀)30g、無鹽奶油50g、蘭姆葡萄乾(市售)50g。

前置準備:將奶油、蛋黃、蛋液回復至室溫。

作法:

1 .將奶油及鹽放入盆中,篩入糖粉,以刮刀攪拌混合,使其融合在一起。加入杏仁粉、香草精、蛋黃,分2∼3次加入蛋液,每次加入時都用打蛋器充分攪拌混合,直到看不見蛋液的水分。

2 .將A混合後篩入盆中,用刮刀攪拌到沒有粉粒感。將麵團壓到攪拌盆側面的方式混合,直到質地變得均勻滑順,再整理成一團。

3. 將麵團夾在兩片邊長30cm的方形烘焙紙中間,用擀麵棍將麵團擀成3mm厚。連同烘焙紙將麵皮放到烤盤上,放進冰箱冷藏1小時以上。

4.拆下上方的烘焙紙,用模具壓製形狀,壓好的麵皮排列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用毛刷在表面塗上薄薄的蛋液,放進預熱至180℃的烤箱中烘烤12∼14分鐘。烤好之後連同烤盤一起放在冷卻架上放涼。

5. 製作奶油夾心。拿一個小盆,將一半的白巧克力剝入盆中,隔水加熱使其融化。停止加熱,剝入剩下的白巧克力攪拌,用打蛋器攪拌至融化。靜置直到盆底感覺不到熱度,加入回復至室溫的奶油,以打蛋器充分的攪拌成霜狀。

6. 在步驟4烤好的餅乾內側放上均分的奶油霜,其中半數的餅乾每片放上6∼8顆瀝乾的蘭姆葡萄乾,再用其餘的餅乾夾起來,放進冰箱中冷藏30分鐘左右。

烤好的餅乾內側放上均分的奶油霜,與瀝乾的蘭姆葡萄乾。(台灣東販提供)烤好的餅乾內側放上均分的奶油霜,與瀝乾的蘭姆葡萄乾。(台灣東販提供)

MEMO:

1.如果想要自製蘭姆葡萄乾,可以將葡萄乾水煮1分鐘,再將水分確實瀝乾,塞入瓶中,倒入可以蓋過葡萄乾的蘭姆酒,在室溫中靜置1週左右。

2.兩片餅乾都要塗上奶油夾心,才不會受潮。蘭姆葡萄乾也要確實的瀝乾。

——摘編自《團購爆款手工餅乾烘焙課》,(台灣東販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