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辛德勒的名單(下)

文/溫嬪容中醫師
(續上週)【醫案】辛德勒的名單(上)

最為悲慘的是,一位25歲年輕人,在學校時一路是資優高材生,剛畢業,當過兵,就通過國家高等考試,卻一直無法參加考後受訓。有一次運動後,胃痛,竟嚴重到要去大醫院掛急診。照過胃鏡,沒有查出任何異狀。

自此以後,一吃東西就胃脹,一吃胃藥就頭暈。改服中藥治療,頭暈有改善,胃脹一直沒有改善。7個月後,到大醫院做澈底檢查,醫生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開了鎮定安神藥,高材生服藥後,全身不舒服,簡直坐立難安,不知怎麼辦?

媽媽再去求診中醫,因為高材生症狀頻出,醫生每換一次藥,高材生服藥後就更不舒服,胃脹更嚴重,食量更少。只好回頭再去找第一次看診的中醫師,改服水煎劑,用最好的藥材,可是高材生怎麼都不受藥?

服藥後長青春痘,噁心感、嘔吐感、胃脹感都不停的發生,肚子內的氣好像排不完,體力越來越差,頭暈也沒有停止過。輾轉兩年,高材生身高173公分,體重從70公斤減到40公斤,垮垮掉了30公斤,慘不忍賭!

當高材生出現診間時,五官長得俊美,濃眉大眼,鼻梁高挺平寬,印堂寬,嘴大脣型端正,耳垂長而貼,相貌有如貴族,卻全被蒼白的臉色,凹陷的眼睛,淡漠的眼神而破相。高材生是獨生子,家庭經濟富裕,所看的醫生都是各方名醫。來看診時都是包計程車,來回要3個多小時。陪診的是豔麗的媽媽,打扮時髦,即使濃妝豔抹,也難掩內心的憂焚。

針灸處理:

 初步診斷應是邊緣系統肝經先出問題,針灸處理:肝陽上亢,針太衝、公孫穴;調胃氣,針內關、公孫、中脘穴;增加食慾,針足三里穴;鎮靜安神,針百會、四神聰、神庭、合谷穴;眩暈,針率谷、太陽、印堂、曲池、合谷穴。每次選穴輪用,隨證加減。

針灸時,美麗的媽媽都隨侍在側,少爺一下子頭暈、一下子手麻,或腹脹,或腳不舒服,偶爾心悸,症狀頻出。稍有動靜,媽媽就緊張得來叫我處理。即使我針灸時,已很小心翼翼的,刺激量很輕,少爺還是難招架。媽媽如坐針氈,我也壓力倍增,難得幾次媽媽沒來喚我調針,當時簡直是謝天謝地,如釋重負。因為他在另外醫師那裡開藥服,所以只給我針灸。

經過艱苦8個月治療,胃脹和頭暈的症狀似乎緩解,媽媽才決定請我開藥。才鬆一口氣,誰知驚險像龍捲風一樣殺到。只要說要治療頭痛,少爺就會頭痛到爆,吃止痛藥也止不住。說要治腹痛,他老兄肚子就會痛到打滾,腸部超燙,萬蟲鑽動,很難排便。說要治失眠,就會徹夜不眠,全身躁熱。說要治胃脹,他的胃就會脹到喉嚨卡住,眼睛快突出,連水都喝不下,脣口乾燥紅得像胭脂,手掌腳底熱痛。怎麼會這樣?好不容易才擺平的呀!

有一回少爺自慰,結果睪丸熱脹痛,肚臍以下熱燙,腳底熱、腳踵痛,一到晚上就加劇,無法入眠。尿尿時陰莖根部痛,陰囊腫脹,夜尿時,尿色竟成淡粉紅色。千萬別說要治療睪丸痛,話一出口,他的睪丸當晚就痛到臉色慘白,肚子抽筋、腳抽筋,急送大醫院急診。

醫生立即打止痛針,沒效。再打嗎啡,也止不住痛,幾乎暈厥。吃西醫開的藥,一吃睪丸就痛到站不住,全身顫抖,明明四肢冰冷,睪丸卻熱到像爆米花,快炸掉了!再度做全身檢查,結果各項指數漂亮的令人驚訝!這是什麼怪病?得罪了誰呀?被誰下咒了?

可憐的媽,到處找醫生,連收驚作法,什麼能做的都做了。我也幫忙找醫生,曾轉介一位易理針灸大師,該醫生說,他的八字裡有5個火,盛極而衰,可用針灸治療打開僵局。醫生才下幾針,少爺頓時面容失色,四肢冷,幾乎暈過去,嚇得不敢再去。再度回來給我看診,每一次用藥我都請教老師,但全都無效,有時更嚴重,好像有什麼東西擋著,不讓醫生治療,最後我投降了。

雖然事情已過去很多年了,一直掛念高材生後來怎麼樣了?他痛苦的表情,一直縈繞在我腦海中,作為督促我醫術精進的鞭子。椎心之痛有如《辛德勒的名單》電影的片尾,辛德勒後悔不停抽泣,不斷叨念,他本來能救更多人。(全文完)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