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衛學者:若降級應逐步開放不同場域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確診個案已連續12天不超過百例,各界也持續關注7月12日是否會降級解封。臺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從過去經驗來看,先不要一次把所有的場域開放,應該逐步開放;另外,陳秀熙也建議可採用「陰性證明」方法進出場域,加上口罩、社交距離的管控,既能解封也可控制疫情。

資深媒體人蔡詩萍6日在廣播節目《蔡詩萍嗆新聞》中,透過電話連線訪問陳秀熙,在節目中陳秀熙表示,目前疫情已降到流行可控的範圍,除了小型群聚感染之外,其他幾乎都控制得很好;再來就是死亡率下降,康復率也來到將近快75%,而臺灣的優勢就在於,解封之後會繼續維持戴口罩及社交距離。

至於在降級解封方面,陳秀熙認為,臺灣整體而言的確已經構成科學解封條件,但是從過去經驗來看,不要一次把所有場域都開放,應該逐步開放,而每個場域都應該有不同解封的條件。

以夜市及市場為例,陳秀熙說,這些都屬於社交距離跟口罩難免會有難以執行之處,因此可以搭配景點檢測來防止,也就是說,如果出現一些小型感染,要在第一時間用檢測的方式,來防止變成大流行。他說明,像攤商部分,從農產品、產業供應到銷售鏈是一體成形的,由南到北,而這種型態的職業更需要有配套。

陳秀熙也說,降級解封後除了執行戴口罩及維持社交距離之外,人流控制也是一項重要的考量,他提到,三級警戒戶外的限制人數為10人,二級是500人,兩者差距相當大,但陳秀熙認為,可以調到100人左右實行。他認為,無論是餐廳或是飯店,必須做到環境、設施消毒、空間通風外,人數也可以先減半或從1/3開始。

除了基礎的管制措施,陳秀熙提到,可以更進一步使用「陰性證明」的方法進行管控。他舉例,像是大眾運輸可讓乘車者出示「檢測陰性證明」,如此一來,在「社交距離、口罩及陰性證明」三管齊下,既能解封也可控制疫情。不過,考慮到便民、價格、執行時間等因素,仍建議先以人流管制等基本方式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