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籲開放專責醫院醫護家人接種 讓醫護回家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新北市共有18家專責醫療院所。市長侯友宜6日說,很多醫護反映,因他們是高風險,回家怕家人擔心,建議中央擴大開放專責醫療院所醫事人員的家人接種疫苗,讓醫護能夠安心回家,能夠跟家人在一起,多一分力量站在第一線。

侯友宜在防疫會議後記者會指出,新北醫療量能是全國倒數,卻能挺住這麼大的疫情災難,感謝醫護同仁同心跟市府團隊作戰。新北市照顧COVID-19(中共肺炎)的專責醫院共18家,有5家合作旅館,提供268間房給醫事人員安心入住,但住在新北市提供的免費飯店總是短暫的。

侯友宜提到,專責醫療院所的醫事人員,是在第一線作戰最危險、最辛苦的前鋒部隊,人數不是很多,攸關防疫成功與否最重要關鍵。很多醫護同仁反映,擔心他們是高風險,不放心回家,建議中央擴大開放專責醫療院所醫事人員同住家人能夠接種疫苗,讓醫護能夠安心回家。

針對幼兒園及安親班人員疫苗接種,侯友宜說,經過中央造冊核定,從7月8日至12日在6所專責醫院分流施打,人數是1萬1900人,希望大家照時間施打,讓照顧幼兒的老師、安親班人員,能夠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孩子。

新北市教育局指出,協助疫苗施打的6所醫院包括亞東紀念醫院、三峽恩主公醫院、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台北慈濟醫院(施打場地為雙和靜思堂)、淡水馬偕醫院(施打場地為新市國小)及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施打場地為二重國小)。

對於中和區安樂市場因沒有自治會,70個攤販未造冊,以及三芝有市場反映來不及造冊,影響疫苗接種問題,經發局長何怡明說,中和安樂市場目前由里長及攤商代表造冊中,只要提供給市場處之後,就會提報經濟部核定相關劑量及名單。關於新北市總共16個沒有自治會的列管市場,也會循當初入出管制的機制,也就是由區公所、里長、攤商代表來協助進行造冊,以完備後續疫苗名單提報與核定作業。

至於新北168處市場是否還有未造冊施打疫苗的狀況?如何確保不會造成破口?何怡明表示,新北市168個市場都已經陸續輔導他們造冊之中,且會按照經濟部所核定的劑量與名單做依序的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