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紓困看得到吃不到 立委籲直接給勞工補貼

立委鍾佳濱於6日舉辦線上記者會表示,勞動部的「輔導民間團體上工方案」討論度不足,申請數竟然掛零,應加強宣傳力道。圖為勞工示意圖。(中央社)
立委鍾佳濱於6日舉辦線上記者會表示,勞動部的「輔導民間團體上工方案」討論度不足,申請數竟然掛零,應加強宣傳力道。圖為勞工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為因應疫情衝突,行政院各部會都推出紓困方案。立委鍾佳濱於6日舉辦線上記者會表示,勞動部的「輔導民間團體上工方案」討論度不足,申請數竟然掛零,應加強宣傳力道;並建議比照交通部做法,對雇員薪資直接發放紓困補貼;勞動部回應,目前都在積極規劃,盼外界多給一些時間。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黃秀芳、洪申翰、陳瑩等人6日召開「紓困孤兒有工做,宣傳需要再加強」線上記者會。

洪申翰說,政府政策設計的原意是希望「政府挺企業、企業挺勞工」,但目前遇到的狀況是,服務業、幼兒園即便拿到補助,可能也並未給予勞工相對應的幫助,建議勞動部應重新思考,跨部會政策是否能有更好的對接,讓身為受僱者的勞工對政府的補助能更有感。

陳瑩則認為,雖然贊同政府補助受疫情影響的企業,但建議不能以「每位員工4萬元」方式發營運補貼,當成已經照顧到勞工,應該檢視其中是否有減班、減薪、強迫休假的情況,而且經濟部也不應該在核發營運補貼的人數,直接冠上「受惠人數」,因為有很多員工根本領不到這筆錢。

她要求,勞動部應該逐案瞭解,這些受影響企業的員工,只要收入有受到疫情影響,都應該列入勞動部接下來的「投保薪資2.4萬元以上紓困補助對象」。

另外,根據勞動部統計,勞動部從5月19日推出「安心即時上工方案」後,截至7月2日已開出1萬7,563個職缺,有高達超過2萬5,890人登記。

鍾佳濱表示,從數據顯示,勞動部將資格放寬後非常搶手,但實際上工人數卻只有3,490人,顯示執行力道不足;此外,勞動部從6月19日提出「輔導民間團體上工方案」,但截至7月2日以來,卻沒有收到民間團體的申請。

黃秀芳則說,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的工作期間是6個月,由於勞動部宣導不周,很多民眾誤以為要上滿6個月的班,考量解封後可能要回復原本工作,所以不敢申請,建議勞動部及縣市政府應該多加說明,甚至可以「主動出擊」,找幾個民間團體合作示範。

對此,勞動部勞發署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副主任葉良琪允諾,會加強宣傳、提供更多資訊,目前已經有3個單位提出申請,會在輔導民間團體方案上簡化表格。

葉良琪還說,民間團體目前有兩個管道可以提出申請,一個是透過政府部門申請,職缺適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可以到明年的6月底,另一個則是輔導民間團體上工方案,直接跟勞發署申請,是為期3個月的職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