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贈第二批疫苗明抵臺 日外相:臺日友好證明

日外相茂木敏充在記者會宣布8日對臺灣提供113萬劑AZ疫苗,這是日方確認2度對臺捐贈疫苗。(中央社)
日外相茂木敏充在記者會宣布8日對臺灣提供113萬劑AZ疫苗,這是日方確認2度對臺捐贈疫苗。(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徐翠玲/臺北報導】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7月6日宣布,日本追贈臺灣第二批113萬劑AZ疫苗,預定7月8日運抵臺灣。茂木表示,日臺各種形式的相互支援就是臺日友好的證明。

日本繼6月4日贈與臺灣124萬劑中共病毒(COVID-19)AZ疫苗後;6月15日,茂木再度宣布,研議追加提供疫苗給臺灣,25日確認追加數量100萬劑,約7月中旬前送出。 

茂木重申,311大地震時,臺灣第一時間對日本進行各項捐輸,令人感到溫馨,如今台臺灣面臨困難,日本提供疫苗支援。

對於日前靜岡縣熱海市發生土石流災害臺灣民眾希望幫助,報答日本贈疫苗恩情。對此,茂木表示,日臺之間有各種形式的相互支援和援助,「這應該就是臺日友好的證明吧。」至於採什麼形式支援,會再具體研擬,「首先對於(臺灣)表明支援的心意,表達由衷感謝。」

對此,外交部表示,國際疫苗供貨吃緊,日本自身疫情嚴峻,再度伸援協助我國抗疫,日方的義舉在臺灣國內引起熱烈迴響。日本各界友人積極為支援我國疫苗發聲奔走,令人動容;對日方的隆情厚誼,我國政府與人民深刻銘謝在心。印證臺日深厚友情堅若磐石,堪稱雙邊友誼最佳典範。臺日關係深厚緊密,雙方災害,彼此立即伸援扶持,長期以來已形成一股良善力量。

日本再贈疫苗 總統:抗疫最堅實力量

日本再度宣布援贈臺灣113萬劑疫苗,總統蔡英文6日表達感謝,稱這是臺日對抗疫情最堅實的力量,並強調政府會用最快的速度封緘、配發、施打,讓更多臺灣人,因為這份友情のワクチン(友情的疫苗)而降低染疫風險。

她表示,感謝日本、美國大力協助、即時提供疫苗,讓臺灣疫苗接種能有規模的進行。在臺灣防疫最關鍵的時刻,能夠得到友好的國家伸出援手,臺灣人民都深深感謝。

蔡英文表示,這來疫情明顯地趨緩,雖然還有一些變數,但政府會持續盡全力和地方政府一起控制疫情。

另外,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說,感謝日本展現深厚友情,全球疫苗供貨吃緊,日本宣布再次提供臺灣疫苗,展現臺日共同對抗病毒的決心。並表示,不管遭遇到什麼困難,臺灣與日本總會互相扶持,一起克服難關。

賴清德提到,每一劑疫苗,都是臺灣防疫的最大助力,政府會持續和地方合作,以最快速度擴大疫苗接種對象。提醒大家,只要收到通知或符合資格,通過醫師評估,就可以盡快前往施打,加速提升群體防護力。

自購62萬劑疫苗今到貨 蘇揆:輪到就趕快打

日本贈臺第二批AZ疫苗113萬劑將於8日空運來臺,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表示感謝日本的及時雨,並透露我國自購疫苗很快就會進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證實,62萬劑自購AZ疫苗將於7日抵臺。

蘇貞昌表示,相信大家很快看到疫苗進來的好消息,目前疫苗接種覆蓋率已超過10%,希望大家輪到就趕快出來打疫苗。

此外,對於中共國臺辦指,臺灣要買BNT疫苗,唯一途徑就是要透過上海復星。對此,蘇貞昌表示,疫苗是要維護健康、顧人命,臺灣政府一心一意要保護全國同胞健康,中國(共)此時還要來說嘴,還要貶臺灣成為地方的區,還在談政治,這就是為什麼臺灣人對中國(共)反感,且嚴詞拒絕中共統一臺灣,這也是中國(共)自己搞出來的。

萬一中共犯臺 日副相:美日應協防臺灣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5日表示,萬一中共犯臺,日本依安全保障相關法規,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若臺灣發生大問題,很可能與日本「存亡危機事態」有關,美日應該一同保衛臺灣。不過6日再度被問及此事,他說,任何有關臺灣的突發狀況都應該透過對話解決,日方正密切關注局勢。

戰略學者蘇紫雲分析,日本已從戰略模糊走向建設性的戰略清晰。臺灣處第一島鏈關鍵位置,若成破口不只影響全球戰略平衡,日本能源經貿交通線將遭截斷,因此日本已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若臺灣遭中共控制,日本能源經貿生命線將被截斷。臺灣若成第一島鏈破口,屆時中共核潛艦就能穿越島鏈,向美國發動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