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DNR引爭議 張上淳致歉:沒有要傷害任何人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日前指揮中心說明染疫死亡個案情形時,提到染疫個案簽署DNR,造成死亡數較多,若插管,其實有相當比例可以救回,引發輿論批評。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7日公開致歉表示,針對日前報告死亡病例分析時,部分用詞不夠精確造成誤解,或對任何人可能造成的傷害,表達歉意。

張上淳表示,日前在整理報告資料時,發現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人數相當多,佔比不小,這樣的數據讓他有點驚訝,因此想把這樣狀況呈現出來,讓大家知道,另一方面,自己心裡也在想,去年病例數較少時,醫護團隊一個一個努力救治,許多人在病情困難情況下救治康復,對比之下想到這些病人,或許其中一部分在適當情況下,有可能可以避免死亡,因此提到了,有相當比例可能可以救治回來。

當然醫療存在不確定性,張上淳說,即使插管也不一定能順利救治,這大家也都知道,在插管救治過程中,對患者、家屬都是長時間的身心煎熬,救治回來身體狀況、生活品質也需列入考慮,因此,他也很清楚知道簽署DNR是嚴謹過程,都是經醫護團隊和病人家屬充分討論所做的決定,大家都該予以尊重。

張上淳表示,前日報告,自己表達用詞不恰當、不夠精準,還是要說聲抱歉,絕無要指責或傷害任何人的意思,所有醫護團隊過去一年多都非常辛勞,尤其是近一個多月,突然大量增加確診病人,造成醫護團隊很大的身心壓力,大家都應該要給予最大感謝和肯定,不管是前端篩檢、後端重症照護等工作,醫護都是冒著染疫風險救治病人、勇敢付出。

而張上淳也說,自己在SARS時也曾在第一線救治病人,深知第一線醫療人員的身心煎熬,也知道染疫病人、家屬的身心壓力,個人認為所有醫護團隊都是盡最大努力給予最好的醫療照護,值得所有人給予他們永遠的掌聲,衷心希望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可以早日度過疫情。

ICU醫師陳志金:學者最好示範

ICU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發文表示,「向張上淳教授致敬!」,對於張上淳的說明有學者、老師的風範!「給晚輩們做了一個最好的示範。」

除了感謝張上淳的說明,陳志金也不忘感謝張上淳在SARS,和此次疫情的付出!並表示,「阿金也要向張教授致歉!個人的文章,因為媒體的引用,造成對張教授的困擾,實非本意。感謝張教授的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