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灣基進反對通訊投票 憂中共藉機顛覆民主

圖為2020年臺灣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2020年臺灣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台灣基進8日臉書發文表示,反對貿然在今年公投實施不在籍投票,也堅決反對通訊投票;現階段部分政黨推動不在籍投票的真實意圖在「通訊投票」,對象以旅中臺人為大宗。在中國(共)因素的資安疑慮尚未澈底解決之前,通訊投票恐含顛覆民主制度的危險。

台灣基進強調,並非歧視旅中臺人的公民權,而是不信賴來自中國境內的通訊,也不敢相信摻有中國因素的資訊安全,更不願見旅中臺人被中國(共)控制投票行為或遭受迫害。

台灣基進表示,公民的投票權須要被保障,但是民主制度不是空談,而是基於共同體生存需求的實踐;不在籍投票不僅不是臺灣民主深化的當務之急,現階段國民黨推動不在籍投票的真實意圖「通訊投票」,更有顛覆民主制度的危險。

台灣基進指出,臺灣長期對抗舞弊作票而逐漸完善選舉制度,包括:開票停電、偷換票箱、冒領選票、丟棄選票、幽靈選票、被選務人員用印泥塗抹的廢票等,臺灣社會養成了對選舉的可信度保持高度警覺的文化;「實體投票」、「實體與透明開票」維繫了臺灣人對民主制度的基本信賴。

台灣基進提到,臺灣因為民主轉型時日尚淺且國族認同混亂、分裂,大眾雖重視選舉的公正,但對自己手中選票的重量與責任,卻普遍缺乏認知。欲深化臺灣的民主,關鍵在於公民對共同體的承擔,而非「不在籍投票」所提升的投票率;且比起通訊方式,傳統投票行為更能使人意識到自己正在以公民身分決定共同體的未來。

台灣基進指出,現行選制仍有可調整的部分,例如:因應不同職業工時而延長投票時間(目前為8小時),以提高投票率。而對於執政黨已在規劃的不在籍投票,台灣基進的立場為:反對貿然在今年的公投實施不在籍投票;不在籍投票僅限於全國性選舉;投票行為必須在境內進行;境內的移轉投票限本人申請、本人親自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