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投不在籍投票 提案未獲立院通過

圖為表決時國民黨立委(後排白衣)與民進黨立委(前 排)互相以標語表達立場。(中央社)
圖為表決時國民黨立委(後排白衣)與民進黨立委(前 排)互相以標語表達立場。(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建請召開臨時會審議《公投法》修正草案,完善不在籍投票的規定。立法院7日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處理,經表決後提案未通過。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立法院不召開臨時會。立委鄭運鵬表示,各國施行不在籍投票制度面臨許多問題,目前僅「移轉投票」較為可行。

由國民黨及民團所提的反萊豬、珍愛藻礁等四大公投,原定於8月底舉行,卻因國內疫情影響,延至12月18日進行投票,由於疫情後續發展仍有不確定性,包含國民黨、民眾黨及時代力量等在野黨立院黨團,均表示應盡速制定不在籍投票的法源。

立法院7日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處理,經過表決後,出席101人中,贊成39人、反對59人、棄權3人。游錫堃宣布,贊成者少數,國民黨團提案不通過,立法院不召開臨時會。

國民黨:不在籍投票非洪水猛獸

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不在籍投票不是洪水猛獸,以公民投票作為不在籍投票的先行修法,才是以民為本的民主進步思維,更是避免疫情變數干擾選務進行的最佳解方。民進黨應重新思考,朝野共同支持推動不在籍投票,不能以疫情為由沒收人民的公民權。

被問到朝野對於不在籍投票有不同想法,游錫堃表示,大部分的人應該對不在籍投票沒有意見,只是對於「通訊投票」、境外投票有疑慮,大家都知道臺灣的國際地位特殊,有個鄰居一直要來侵犯、侵略臺灣,所以有關通訊投票,尤其境外的通訊投票,一定要非常小心。

目前各國實施不在籍投票制度,約略可分為電子投票、通訊投票、代理投票、提前投票、設置特別投票所及移轉投票等方式。過去內政部曾舉辦過「全面實施不在籍投票公聽會」。基於選務作業可行性,並兼顧投票祕密性、社會信任度,與會學者、立委多數認為採用「移轉投票」方式較有共識。

立委鄭運鵬則分析,這次立法院討論是否召開臨時會處理《公投法》中的不在籍投票,很多朋友擔心會以疫情延期舉辦為由,修法偷渡「通訊投票」,為了避免誤會,他也說明目前各界對不在籍投票的考量與看法。

「移轉投票」也須選舉日臨櫃投票

他表示,目前比較可行的不在籍投票方案,是舉辦「全國性公投」時,事前登記移轉到居住地的「移轉投票」,但仍必須選舉當天臨櫃投票。但即使是這樣的條件,還是有很多變數和細節需要考慮,後續的委員會、公聽會都不能少,不可能只用立院臨時會的方式處理。

他表示,「通訊投票」就是美國去年底爭議不斷的「寄信給投票選舉人」,但不論國內、國外的通訊投票,都違反了「祕密投票」原則。屆時居住在中國的臺灣人,中共一定會要求拍照上傳存證,「小時候連國軍放投票假,輔導長都會交代投給國民黨」,中共怎麼可能不介入。

他說,如果開放通訊投票,勢必衍生各種提案,被各種利益團體用老鼠會手段綁人,甚至開辦集中蓋票公司,接下來就是每二年的公投大亂鬥,政府每天都在應付這些就夠受了。

電子投票難查選舉結果是否正確

對於透過臨櫃或遠端的電子投票方式,鄭運鵬說,由於是祕密電子投票,投下去的結果,和統計出來的結果,完全無法檢核是否一致,而且其他國家的電子投票都有相同疑慮,但政府後來都查不下去,因為會造成選舉無效,目前很多國家連臨櫃電子投票都取消了。

至於地方性公投開放不在籍投票,鄭運鵬表示,會造成非當地人決定當地事務的結果,而一個縣市辦公投,全國都要幫忙開投票所,是浪費資源。且能夠被影響或買票的人散布在全國各地,地方政府根本無法阻止違法影響投票的行為。

另外,對於外界關心的總統副總統、縣市長、民意代表、鄉鎮市村里長等選舉,開放不在籍、通訊投票,鄭運鵬認為同樣不可行,因為全臺勢必會出現非選區拉幽靈人口、全國大買票,或者在外地開出來的選票高於在地,或者外地人罷免在地民意代表。

他強調,一個地方選舉,全臺就要印選票、設投票所,結果將會搞死選務人員,而且上述各種狀況,還有中共會介入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