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投不在籍投票 李進勇:最快要2023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日前公布,原定8月28日舉行的全國性公民投票延期至12月18日辦理。國民黨立院黨團為推動不在籍投票,5日前往中選會拜會主委李進勇;李進勇指出,目前選擇以「移轉投票」的方式進行,草案去(109)年已送立院審查,但今年施行「絕對來不及」。

因應全國疫情警戒三級延長至7月12日,中選會日前決議,將原定8月28日舉辦的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等4項公投案延至12月18日辦理;至於同樣原定於8月28日舉辦的臺中市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投票是否延期,仍有待7月16日召開委員會討論。

而為了延期至年底的公投能順利進行,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鄭麗文、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等人5日前往拜會李進勇。鄭麗文表示,為避免如此重大的全國性公投一延再延,公投法已明定可實施不在籍投票,但方式另以法律定之,盼中選會盡速完備法制;也呼籲立法院能召開臨時會處理。

對此,李進勇表示,中選會過去曾將公投不在籍投票草案送到立法院審查,但由於屆期不連續,各界也有太多意見需要進一步溝通,因此至今未能通過。他強調,選務機關支持不在籍投票,但牽涉到電子投票、提前投票、代理投票、通訊投票等多種方式;這些問題在去(109)年美國總統大選時也引發熱議,要達成共識仍須相當的時間。

李進勇也透露,《公投法》中的不在籍投票,目前選擇以接受度最高的「移轉投票」方式進行,可避免人口在工作地及戶籍地之間流動,去年5月已經把草案送到行政院,正在進行審查,後續會依相關立法程序送到立法院。

不過,他也坦言,若排除立法時程,中選會還要擬定相關作業辦法、規定,並建立線上申請系統、訓練工作人員等其他許多工作,整個作業機制要建立起來至少需半年時間,「今年絕對來不及」;如果立法進程順利的話,希望下一次2023年公投時就能實施,這是中選會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