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公投延期?中選會7/2討論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臺北報導】中選會將於本週五(7月2日)開會討論四大公投是否因應疫情延期,或者綁2022縣市長選舉投票;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尊重中選會的判斷和決策,將根據公投規則來走。但他也呼籲決策者,要考慮疫情之下造成的公投結果,是否是真正的結果?

原訂於8月28日要登場的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等四大公投案,國民黨呼籲政府防疫優先,但是「不可沒收人民公投的權利」,還有如何保障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公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6月29日召開線上記者會,被問到公投議題時,劉世芳說,沒有人可以沒收公投權利;民眾黨、時代力量和國民黨對於8月28日是否如期舉行公投,有不同聲音和看法。這星期五中選會將討論,而民進黨團也尊重中選會的討論結果。

劉世芳表示,考慮目前三級警戒狀態,中選會要徵詢疫情指揮中心的判斷,如果疫情持續三級警戒,公投的選務人員是否願意出任?是否影響公投率?這都是考慮的重點;至於是否考慮公投延後或綁2022年大選?劉世芳說,到目前為止,民進黨內尚未正式討論過,當前的重點還是全國疫情要控制得宜,讓大家在自由狀況下參與公民投票。

公投議題未充分討論 民眾黨團籲延期辦理

對於修法與大選脫鉤後的首次公投,民眾黨立院黨團表示,公投議題涉及重大國計民生,但許多公共議題的討論和宣傳都受到疫情阻礙,呼籲中央選舉委員會延期辦理;若未能延期,也建議應以不在籍投票方式進行,避免民眾大規模移動。

即使公投沒有延期,民眾黨團認為,也可能有許多在外地工作的民眾,因疫情因素導致無法回到戶籍地投票;在疫情緊急與特殊情況下,中選會若不延期舉辦公投,也應考慮使用不在籍投票的方式,讓人民對公共議題表態。

民眾黨團強調,未針對提案進行充分討論的公投結果,既不重視公共議題討論,也缺乏民意基礎;因此,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中選會,應及早因應延期投票的相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