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核四公投反方辦事處成立 呼籲投下不同意票

圖為第四核能發電廠。(Toach japan/維基百科)
圖為第四核能發電廠。(Toach japan/維基百科)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828核四公投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4日成立公投反方辦事處,爭取參加電視發表會的資格,並呼籲民眾拒絕危險核四,在第17案核四商轉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平台在網路上募集民眾連署,申請設立公投反方辦事處,在6月4日截止日已收到超過3000人連署支持,超過連署門檻969人,設立南、北兩個辦事處,送交中選會審核通過,6月4日正式成立,關於參加電視發表會的人選,目前尚在規劃評估。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公投案第17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讓爭議重重,至今尚未完工的核四廠再度浮上檯面,更讓大眾疑惑,1980年老舊電廠計畫、2015年封存停工的拼裝核四,完工尚且不易,更何況還要商轉?投下「同意票」到底代表什麼意義?

核四廠建廠執照已於2020年12月31日過期取消,燃料棒也已全數運出國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過去40年來,核四只有燒錢,未曾發電。擁核派用似是而非的論述混淆大眾,讓事實被正反爭議掩蓋,卻不提核四廠正下方一條2公里長的S斷層,更因各項安全問題未來難以通過審查,核四已幾乎難以重啟。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到,跳電事件後擁核方紛紛出來痛批缺電,甚至呼籲重啟核四,但使用核電並無法避免跳電事故發生。核電廠事故輕則造成延宕數天的停機,重則可能帶來不可挽回的巨大代價。核四已被證實蓋在斷層旁,全民是否願意承擔核災風險?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強調,重啟核四公投案就是一個跟核災對賭的公投,重啟興建不但要追加天價預算,保守估計最快也要7年以上的時間,更不用說還要重新環評與申請建照時間更久,根本無助解決能源問題,台灣未來需要乾淨能源,但核四絕不是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