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因應疫情 中選會:公投延至12/18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2日張貼公投延期及陳柏惟罷免案公告。 (中選會提供)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2日張貼公投延期及陳柏惟罷免案公告。 (中選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2日表示,經徵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意見,重要節日或大型活動均會造成人口流動增加,增加社區傳播風險;且各地方政府皆全力防疫使公所人力吃緊、投票場所逾四成為目前禁止開放的校園,因此通過委員會議決議,將公投依法延至12月18日辦理。

中選會指出,今年5月27日發布的4項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公告,原定於8月28日舉行投票,超過1,980萬投票權人將於遍布全國1萬7,479個投票所投票。但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有將近27萬人,事前平均每場次超過200人的講習活動,由於明顯不符三級警戒防疫指引而無法辦理;且選務人員也需與民眾密切接觸,盼能優先施打疫苗。

中選會考量,各地方政府現在皆全力投入各項防疫工作,公所人力也相當吃緊,恐無暇兼顧選務;再者,原預定設置1萬7,479個投票所,有44%為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停止對外開放的中小學校園,無法提供場地。另外,公投日為全國近期最大規模人流移動與群聚活動,應避免因群聚造成疫情爆發。

中選會認定,目前已符合《公投法》第24條準用《公職人員選罷法》第66條第1項、第2項規定,若公投日前發生天災或其他不可抗力的情事,導致可預見不能投票或開票的投開票所達全國三分之一以上,可改定投票日期;為確保公民投票之權利,考量疫苗施打率、選務作業調整所需時間,因此改定投票日為12月18日。

此外,中選會強調,雖然投票日延期,但故投票權人仍以原定8月28日有投票權資格者為限;凡是於8月8日編造名冊時已登錄戶籍登記資料且有投票權人資格者,一律編入投票權人名冊。至於其他工作日程,包含11月8日公告投票所設置地點、11月13日至12月11日辦理公民投票案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12月24日公告公民投票結果。

陳柏惟罷免案成案

同時,中選會也宣布,臺中市第2選舉區立法委員陳柏惟罷免案已達法定連署人人數,因此宣告成案,並將於8月28日舉行投票;被罷免人須於7月12日前提出答辯書,預計在8月18日至8月27日辦理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投票後將於9月3日公告罷免投票結果。至於是否改定投票日期,將於7月15日前發布罷免公告後再提委員會議審議。

至於是否實施不在籍投票,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已經將「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送到行政院,正由行政院審查中,希望送到立法院之後能獲得支持;若三讀通過,中選會就會根據立法院通過的法律來執行。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草案仍在政院審查當中,因目前並非立法院會期期間,將持續蒐集各方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