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修公投法朝野無共識 立院將開談話會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建請召開臨時會修《公投法》,納入不在籍投票。立法院長游錫堃(後右)6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無法達成共識。圖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左2)會中發言。(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建請召開臨時會修《公投法》,納入不在籍投票。立法院長游錫堃(後右)6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無法達成共識。圖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左2)會中發言。(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民黨希望年底公投能實施不在籍投票,提案建請立法院召開第2次臨時會,修改《公投法》完善不在籍投票規定。對此,立法院6日進行朝野黨團,民進黨團主張應以專法定之,建議下會期在委員會審慎討論,最終因朝野無法達成共識,立法院訂於7日舉行談話會處理,預計上演表決戰。

為推動年底公投能實施不在籍投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5日提案,建請立法院自7日下午至16日,召開第2次臨時會。立法院長游錫堃6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討論召開臨時會的相關事宜。

會前游錫堃受訪時表示,立院是大家庭,任何一個政黨、黨團有意見要召開臨時會,都要予以重視,如果大家都贊成就開臨時會,如果有不同意見,7日就準備開談話會,用談話會做適當處理。

對於召開第2次臨時會處理《公投法》中的不在籍投票規定,國民黨團、民眾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皆表示支持,民進黨團則支持反對立場。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主張,應召開臨時會,細緻完善《公投法》,基本上只要把移轉投票部分確定就好;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公投法》第25條規定,主管機關辦理全國性公投,得以不在籍投票方式為之,問題是現在沒有法律,應召開臨時會進一步完備相關法制。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則說,5月中旬起受疫情影響進入三級警戒,7月12日之後能否開放或鬆綁都還不確定,中選會引用《選罷法》,將原訂於8月28日舉行的4項公投案延期,並無法源依據,應利用機會,完整檢視《公投法》的不在籍投票規定。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有關公投延期部分,目前的法源是夠的,而國民黨團所提的《公投法》修正草案,核心就是在「通訊投票」,這問題已討論近30年,當前《憲法》規定投票應以普通、平等、直接及無記名方法,現在去修通訊投票一定會違憲,這也是民進黨團之所以反對召開臨時會處理「不在籍投票」的原因。

柯建銘強調,這問題已經討論這麼久了,能用一個臨時會來處理嗎?希望大家冷靜思考,這是憲法層次的問題,牽涉到合憲性、合法性,設立專法才是正確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