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資併購韓晶片廠 美投審會喊停

【記者林燕/編譯】為應對中共在晶片等領域的急起直追,美國總統拜登加大授權美國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評估外國投資威脅,並跟盟友共享資訊。

CFIUS是美國財政部下屬機構,負責跨部門評估外國併購事宜。今年6月,CFIUS下令暫停中國公司收購韓國晶片製造商美格納(Magnachip),以審查該交易。此舉被外界解讀為,拜登政府加大授權CFIUS,並聚焦晶片及供應鏈等政策優先事項。

《華爾街日報》週三(7月7日)報導,現任和前任美國政府官員表示,任務的變化意味著CFIUS將成為拜登與北京(或者其他競爭者)對峙時的關鍵。

美國國會2018年通過兩黨立法,擴大CFIUS的權力,首次授權CFIUS審查沒有提交的、但可能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交易。美格納是CFIUS擴權後審查的最新案例。CFIUS沒有公開解釋調查該收購案的原因。

美格納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但它的高層主管說,公司業務在韓國,幾乎所有的銷售和員工都在亞洲和德國,這筆併購不值得美國審查。但是在美中科技競爭的背景下,華盛頓越來越關注保住美國及其聯盟在半導體業的領先優勢。

前CFIUS成員、諮詢師布羅德曼(Harry Broadman)告訴《華日》,美國介入美格納出售案,說明拜登政府試圖讓CFIUS扮演多邊化路線。

他說:「拜登實際上是在加快美國的行動、拖延中國半導體生產累積實力的過程,(拜登以後)可能會更加積極。」

《華日》報導,預計CFIUS將繼續對涉及尖端技術、個人數據和半導體的交易進行嚴格審查。熟悉討論情況的人士表示,CFIUS批准的交易可能會要求有保障措施,如數據保護和涉及美國領導層的公司結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