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股東聚焦併購案 國票金:會求取所有子公司間綜效

國票金9日召開股東常會,配合防疫政策,也在戶外架設轉播畫面,圖為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 (中央社)
國票金9日召開股東常會,配合防疫政策,也在戶外架設轉播畫面,圖為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 (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票金在9日召開今年度股東常會,股東關注公司欲併購實體銀行的效益。對此,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表示,純網銀樂天銀行為國票金子公司,公司未來若有進一步規劃,將要求取得所有子公司之間的綜效。

為配合防疫政策,國票金股東常會現場嚴格控制人數,同時亦有戶外轉播畫面。國票金金今年6月自結稅後淨利,來到新臺幣5.4億元,累計前6個月的稅後淨利為22.8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長53.33%,預計今年將配發現金股利0.65元、股票股利0.35元。

市場人士指出,一直以來,國票金都期望能有間實體銀行,因而併購消息不時傳出。國票金在3月時提出擬修訂章程的部分條文,並參照金控同業增訂特別股條款,被外界認為是替未來的併購之路著手準備。

國票金現有子公司純網銀樂天銀行,不過卻尚未有實體銀行。市場傳出國票金有意併購安泰銀行,持續受到股東關注。如果再行併購實體銀行,對於如何確保財務結構、維持良好股利配發政策等,都將成為應探討的議題。

股東在會中提問,基於部分獨董反對認為,「與日本樂天銀行的競業禁止合約,在尚未取得同意解除」之前,應先撤回或緩議,並針對募集管道可以更加彈性及多元,應具體評估其優劣勢,還有對財務結構的影響等,是否有獲得改善。

魏啟林指出,對於同時擁有實體銀行與網路銀行,目前主管機關並沒有特別規定,許多金控也都有自己的實體銀行,不過,也同樣有純網路銀行的部分持股,僅比例有所不同。「最重要的是,經營實體銀行、網路銀行要如何做出綜效。」先前獨立董事的建議,如果未來有進一步協商,也將通盤考量。

國票金所有議案經表決後均順利通過,魏啟林強調,這次增訂特別股條款,主要是希望能因應公司在未來營運成長上的資金需求,資金募集方式多元化將有助於強化資本結構。他說,臺灣15家金控中,多數金融同業也都有特別股條款,國票金也是類似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