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新增確診者多有愛滋 聯醫:疫情趨緩才較突顯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專責愛滋病防治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有護理師指出,北市目前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個案中,幾乎每天都有HIV(愛滋病毒)個案,且人數多到長官都想向市長柯文哲提醒了。對此,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說明,因疫情趨緩才顯得突出,市府都有在關注。

據媒體報導,曾擔任昆明防治中心主任的現職護理師莊苹,近日在社群軟體中指出,臺北市目前的新冠(中共肺炎)個案幾乎每天都有HIV的個案,約占新增確診者的1/4,連續3天累計已超過7人;她也提到,「為了保護我們關心的族群,請大家一起幫我們跟社群作提醒。」

但昆明防治中心主任陳亮妤表示,確診者比對各族群一定都會有個案,例如糖尿病患者,當確診者高到某個程度就會採專案處理;特定疾病族群在不同時間染疫,每個確診者疫調結果都不一樣,還要經過比對才能釐清疫情跟特定疾病的相關性,目前也正在進行更仔細的疫調。

對此,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在記者會中說明,疫調中確實注意到HIV個案有比較突出,屬於廣義的交互感染,中央與地方都有持續關注,其實整體感染率有下降;由於疫情趨緩,但在HIV族群中仍有少量的個案,在持續有感染的狀況下,才浮現比較明顯的傳染路徑。他也善意提醒,HIV患者應避免接觸、若有狀況應坦然接受疫調及篩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確實有愛滋患者確診,但並非每天都有,臺北市衛生局對於愛滋患者個案管理也有加強聯繫,會盡可能將需要匡列者找出來;而事實上,不只是愛滋,許多確診患者都有共病,像是三高或是糖尿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