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刪台灣國旗貼文 白宮:「無心之過」 蘇貞昌:美國以實質行動支持台灣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白宮COVID-19應變小組6日推文提及美國分享疫苗給台灣等國,同時將中華民國國旗與各國並列,後來文章遭刪除。外交部9日表示,已請駐美代表處提醒美方,勿因移除相關推文而引起各界不必要的揣測或誤解。白宮發言人莎琪9日解釋,那是團隊犯的無心之過,不該被視為美國官方政策改變。對此,外交部重申,台美溝通管道暢通,關係友好互信,未來會繼續深化對美全面夥伴關係。

針對此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推特上發文貼出台灣國旗並表示抨擊民主黨的拜登政府對中共態度軟弱。克魯茲說,「這是台灣的國旗:拜登白宮害怕承認這一事實,因為害怕得罪共產黨獨裁者習近平。拜登對中國很弱。綏靖永遠不會奏效」。

白宮發言人莎琪9日指出,那是圖像社群團隊犯的「無心之過」(honest mistake),不應被視為美國官方政策的改變。「當我們發現錯誤後,就將推文移除。」重申美國信守台灣關係法、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

對此,外交部9日重申,台美溝通管道暢通,關係友好密切、互信堅實,未來會繼續深化與美國全面夥伴關係。已請駐美代表處提醒美方,勿引起誤解。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表示,美國在拜登總統上任後,在各個方面更進一步、非常細緻地對台灣的外交空間、區域安全,甚至於對台灣疫苗的需求發聲、出力,甚至派跨黨派的參議員坐著軍機到台灣來宣布。美方運送疫苗來台是當初承諾數量的3倍,可以看到美國是用實際的行動,一步一步讓世界更看到台灣,也給台灣非常有力的支持,至於台灣的友好國家夥伴們要有怎麼樣的戰略外交、應對,台灣都非常尊重。

依據美國務院對台交往準則規定,中華民國主權符號,不應出現在美國政府機構內或網站上。在2017年左右也曾發生美國務院領務局及貿易代表署網站關於台灣頁面的中華民國國旗圖案無預警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