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各地午後雷陣雨機率增 7月下旬颱風生成可能性高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週一(12日)、週二(13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西半部地區及東北部、東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氣象專家預估,要等到7月下旬颱風出現的可能性才會提高。

氣象局指出,週一(12日)、週二(13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地區及東北部、東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週三(14日)至週六(17日)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依舊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週日(11日)至週二(13日)各地大多晴朗炎熱、紫外線強,高溫仍在36℃左右,要防晒、防中暑。另因低層水氣逐日增多,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午後對流旺盛,主要在山區,平地受影響的範圍將擴大。

吳德榮提醒,週三(14日)至下週日(18日)太平洋高壓減弱東退,東風波移入,並逐漸發展成季風低壓的型態,季風低壓為大尺度的低壓環流,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度高,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伴隨劇烈降雨,其他時間亦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各地區白天高溫略降。不過天氣的逐日變化與低壓環流內的對流發展有關,模式模擬將持續調整,應密切觀察最新資料。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表示,預期短時間內仍沒有明顯的颱風發展機會,最快也是要等到下週末到下下週,太平洋高壓勢力北抬後,才有機會讓出足夠空間使得颱風開始發展,預估要等到7月下旬颱風出現的可能性才會提高。

吳聖宇提到,每年7月平均應該要有3、4個颱風形成,如果7月中旬仍然沒有颱風,7月颱風生成數量可能偏少,颱風形成後也不見得會影響臺灣,變化還很大,值得繼續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