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第5號颱風「薔琵」恐生成 對臺無影響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梅雨鋒面自週二起影響臺灣,南部地區也有較大雨勢發生,氣象專家表示,此波鋒面伴隨更明顯的西南風水氣來臺,常出現短時強降雨,增加淹水等致災可能性。另外,中央氣象局表示,關島西方目前有一熱帶性低氣壓TD06形成,預計最快6月23日生成為今年第5號颱風「薔琵」,預計未來路徑將朝日本南方海面接近,對臺灣無直接影響。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貼文表示,這波梅雨滯留鋒面與前兩波相比,有很大的差異,是這波伴隨更明顯的西南風水氣,使得臺灣海峽持續有中小尺度對流生長機會,這種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無法從現有氣象預報模式中提早預測出來,無法從氣象預報模式中預測出來,僅能持續觀察,預警時間也只有短短的幾小時。

彭啟明進一步表示,前幾個小時的預警,也有高度不確定性,若發生在夜間或晚上,民眾很容易無法及時收到通知,有時候一小時內發生的瞬間強降雨,一下子水就會淹起來。

整體降雨趨勢上,彭啟明說,這波鋒面,在週二(22日)到週三(23日)是影響最多時間,區域上仍是以苗栗以南到高雄、屏東影響最大,特別是靠山區,其次才是新竹以北到臺北、新北市,都有局部大雨發生機會,東半部受地形屏障,受影響的程度會相對較小,但仍有局部大雨可能。

彭啟明表示,週五(25日)到週末,鋒面更為北抬,主要仍維持西南風的環境,又會再度回到類似上週每天西南風,中南部早上容易有雨勢,其他地方炎熱有午後雷陣雨。

另外,中央氣象局表示,關島西方目前有一熱帶性低氣壓形成,最快週三(23日)上午形成今年第5號颱風「薔琵」,預計未來路徑偏北方向往日本南方海面接近,對臺灣無直接影響。

根據氣象局提供資料,熱帶性低氣壓TD06在22日14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14.0度,東經 142.5 度,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氣壓100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23 公尺。

氣象預報員張承傳表示,該熱帶性低氣壓目前在關島西方,週三(23日)生成颱風機率比較大,最快上午就會形成,其路徑偏北方向往日本南方海面接近,輕度颱風等級北上,但對臺灣沒有影響。